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加快实施创新赋能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访县政协常委、县工信局节能科副科长李娜

发布日期:2021-01-06 08:28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葛静漪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坚持实施项目强县首要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出台了系列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和扶持政策,引导全县机械电子、高端纺织、健康等三大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5日,县政协常委、县工信局节能科副科长李娜围绕如何加快实施创新赋能,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个人建议。

李娜提出,要坚持思维创新,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宣传,以培训、讲座等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为企业家解读国家、省、市“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宣传经济大变革背景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的理念。深入指导,依托省、市专家智库,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咨询,让企业家弄清楚“什么是转型升级”“怎样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有什么好处”等问题。精准施策,邀请专业机构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为企业量身设计投入最小、回报最优的转型升级路径,引导企业主动顺应形势,实现产业智慧升级。

李娜建议,要推动技术创新,优化产品体系。加大研发平台创建力度,加强同行业技术服务平台、研发创新平台的共建、共享,力争传统产业规上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覆盖面达90%以上。加强与专业人才服务公司的对接合作,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工作,提高技术人员的稳定性。加快产业发展急需高端人才的引进,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全面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不断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各类用才主体的积极性,保证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李娜表示,要强化制度创新,健全长效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健全“一卡双选三带”挂钩服务机制和“一对一”服务企业联系制度,切实解决好企业合理诉求。提供政策保障,完善《推进聚力创新十二条政策意见》《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强化金融支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中小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加强中小民营企业担保体系建设,推动企业长效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