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三青”联动争“三创” 青春助力高质量———访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袁涛

发布日期:2021-01-06 08:38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明月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广大青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奋斗在各条战线,收获了累累硕果。1月5日,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袁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新形势下,应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融入新格局、逐梦新征程,在全社会形成“青商争创业、青才争创新、青工争创造”的浓厚氛围,青春联动凝聚建设“两城两地”的强大合力。

袁涛建议,矢志创业、青商当先,培育更高发展能级。整合县内外青年组织优势资源,筹建射阳驻外各属地青商会,联合发起“青商联盟”“智创联盟”,凝聚鹤乡青年创业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构建县内外青商企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业融合的共创共赢格局。厚植强链补链的创业土壤,研究主导产业链图谱,梳理强链补链关键环节,推动企业从“物理集中”向“系统成链”转变。完善精准孵化的政策体系,突出场地空间、创业补贴等初期扶持;成立青年创业“种子基金”,为初创项目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健全项目招引、注册落户、创业辅导、融资扶持等全链条式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袁涛说,聚力创新、青才为要,培植更强智力优势。充分释放“鹤乡英才”政策红利,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青年“青春留射”。实施“青雁回归”计划,定期组织“万名学子看家乡”活动,鼓励引导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创新思路用才。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新路径,大力发展“星期天工程师”,通过项目攻关、平台共建、服务购买等形式,建成更多“名师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才智共享”机制,推动更多产学研项目在射落地,更多产品研发在高校攻关突破。优化环境留才。推进政策兑现“一件事”改革,在科技投入、税收优惠、资金融通、股权激励等方面重点倾斜,让人才在射阳专心科研、舒心生活。

“匠心创造、青工传承,培塑更多能工巧匠。”袁涛表示,要精准施策,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推动设备投入奖补向人才、技工投入奖补延伸。产教融合,瞄准县内大型骨干企业,利用好县职高、高职等平台,开展定岗培训、定向培训,订单式培养,实现毕业即就业。大力倡扬“工匠精神”,组织实施“金蓝领工程”,每年开展“千企万岗竞百匠”评选活动,推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班组切磋,为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时代射阳答卷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