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挥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 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访县政协委员、合德镇党委副书记冯佶

发布日期:2021-01-06 08:39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明月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5日,县政协委员、合德镇党委副书记冯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农业园区是发展高效农业的辐射源、提升农业技术的孵化器、实现兴业富民的助推器。发挥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冯佶建议,要坚持高起点规划,推动园区差异化发展。突出重点产业,跨镇规划打造重点园区,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竞争力。运用现代种养技术,推广早、中、迟熟品种,合理搭配种植,通过巧打时间差,形成生产销售周期的差异化,扩大市场占有率。积极推广温控设施、智能化设施以及肥水管理设施,实现一季生产向多季生产、一季增收向四季创收的转变。抢抓发展契机,主动接轨上海,准确把握上海市场特点、消费需求信息和市场准入的有关政策,积极引进上海周边先进龙头企业,实现战略性合作,推广“订单式”生产模式,主推射阳大米的同时带动射阳其他精品农产品的销售,让本地农产品与上海市民的餐桌紧紧相连。

冯佶说,要凸显品牌效应,推动园区一体化发展。在提升现有农产品质量、打响现有品牌基础上,大力引进益海粮油、光明乳业等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依靠强有力品牌优势、多元渠道网络布局建立长期稳定客户群,带动提升原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辨识度。注重推动创新成果落地,引导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一批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研发一批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农业科技成果,带动农民增收。全力打造本土电商品牌,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努力提升本地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带动全县优质农特产品的对外输出。

冯佶表示,要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园区持续化发展。突破资金瓶颈,用抓工业的思维管理、经营农业园区,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实现收益分红。推动产业融合,合理调整土地性质,完善农业产业“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健全流通体系,依托农产品重点产区和销区,新建辐射能力强、满足跨区域流通需求的农产品骨干批发市场,形成区域性产供销集散地。重点打造集交易、仓储、加工、检测、配送、运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及交易基地,力争取得单项农产品的定价权,逐步从生产链低端走向销售链高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