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图]抬高标杆 融合推进倾力打造黄沙港国际化渔文化旅游度假区——黄沙港镇联络委 刘晓峰

发布日期:2021-01-06 10:36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建成黄海之滨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黄沙港渔港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规划层级、产业布局、资源融合等方面,距离国际化大旅游的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将“泊心•黄沙港”打造成为黄海湿地旅游新地标。对照党代会要求,我们深入调研分析了黄沙港渔港小镇建设和渔文化旅游发展的独特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具有放眼国际的地域优势。渔港特色小镇所在地黄沙港是距离世遗项目黄海湿地最近的建制镇,紧邻丹顶鹤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可以依托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借力环黄海国际生态圈建设契机,抢得市县沿海旅游走向世界的发展先机。二是具有走向世界的资源禀赋。黄沙港拥有“三河两岛六岸”的自然风光,碧浪连天,鹤鸣鱼跃,河海相拥,是河、海、湿地相互交融的自然风光带,是可以让人心灵放假的海滨胜地、湿地诗行。三是具有唱响全球的文化内涵。渔港特色小镇拥有渔、海、鹤、佛、盐、湿地六大文化元素,与沈家门渔港小镇、意大利波托菲诺小镇等国内外知名小镇相比,地域文化的综合性强、辨识度高,具有带动市县旅游资源、打造差异化湿地旅游高地的基础条件。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依托渔港特色小镇基础优势,融合全县沿海旅游资源要素,倾力打造国际化渔文化旅游度假区。

  一、抬高标杆,构架蝶变重生的发展格局。国际化渔文化旅游度假区是渔港特色小镇的升级版,在发展格局上地域范围更广、综合功能更强,应该对渔港小镇“1+3”规划体系再提升,促进渔文化旅游蝶变升华。一是规划层级上全域化。以大格局的视野,突破黄沙港镇渔文化旅游核心区甚至镇域局限,融合我县沿海渔、海、鹤、盐、佛、湿地六大文化元素,形成全县沿海湿地旅游“一盘棋”发展思路。二是业态建设上规模化。我县黄沙港渔文化旅游核心区正在加快建设,其中以渔港风情广场、水产品交易市场、海岸城大酒店为代表的渔文化业态初步形成,但还缺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大型综合业态,必须坚持大业态带动大旅游的理念,积极招引、建设放眼全球且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性渔文化旅游项目。三是产业布局上多维化。充分发挥黄沙港“三河两岸六岛”的自然优势,借力空港、商港资源,大力建设近海体验旅游、空中湿地旅游业态,形成海陆空立体化发展格局。

  二、统筹推进,增强共享共荣的发展合力。渔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需要强化统筹推进,在平台建设、业态提升、要素融合方面形成整体合力。一是渔港平台应迅速提升。当前渔港一期码头岸线和功能区域无法满足渔港特色小镇快速发展需要,建议加快与中铁十六局等有投资意向的大型国企深度对接,以渔港一期对面的避风锚地项目东侧和北侧岸线及土地资源为依托,采取“投资+EPC”等新型融资模式,加快推进占地3000亩的渔港二期项目,尽快建成融码头岸线、物流运输、海上搜救、船舶修造等功能为一体、全省一流的现代化渔港,实现年泊船1000艘、卸货50万吨、产值50亿元的提质扩容目标,用2-3年时间,把黄沙港打造成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渔船泊位港和渔货集散地。二是业态层级应全面提标。在加快推进黄沙港镇和县国有公司联手建设渔港风情广场、水产品交易市场、海岸城大酒店等业态的基础上,活化投资模式,加快大规模、高品质渔文化旅游项目的招引,力争在“十四五”打造出具有国际站位的以渔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综合产业集群板块。三是资源要素应深度融合。落实市委市政府镇场共建要求,以黄沙港镇与射阳盐场丰富的海淡水资源为依托,引导黄沙港镇与射阳盐场联合打造集生产生活、休闲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10万亩渔业综合体和400亩盐业生产体验基地。与市县水利部门对接协调,加快黄沙河、运棉河、利民河河滨森林资源联建开发,实施“亲水、塑景、靓岸”工程,建设“三河六岸”渔文化生态河滨廊道。渔文化旅游区附近景点密布,南有丹顶鹤保护区,北有日月岛风情度假区、洋河湾景区,中有鹤乡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渔文化旅游应立足自身优势,放眼全县,主动链接相关旅游项目,打出组合拳,有效彰显出渔文化旅游的巨大魅力。

  三、激活机制,完善同向发力的发展保障。渔文化旅游大发展,要素较多,困难不少,需要县级层面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是创新出台激励政策。根据市政府出台的镇场同建政策要求,出台我县支持地方与驻地企业一体化发展的激励措施,增强企业投身渔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二是有效推进资源整合。黄沙港渔文化旅游区现有地域面积204.5平方公里,其中169.5平方公里土地及岸线资源隶属20家驻镇单位,影响了渔文化旅游区的整体推进。建议县级层面按照能并则并、能融则融的原则,加快黄沙港驻镇单位资源整合,形成渔文化旅游发展合力。三是着力健全运营体系。借鉴吕四渔港特色小镇建设经验,着力健全黄沙港渔文化旅游区运营体系,从机制上进一步加快渔文化旅游集聚化、高效化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