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图]关于加快我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经开区联络委 邵国斌

发布日期:2021-01-06 10:44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抢抓5G、新基建战略机遇,着力培大育强电子信息产业,产业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成势。在经济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先后招引落户30家规模企业,其中天谷数字、科阳电子、大族激光3家企业投资母体为主板上市公司,初步形成从精密配件、锂电池、液晶显示模组到电子触控面板、整机组装制造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跻身全市重点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行列。引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成芯片中试线;发挥南大研究院高新平台集聚效应,引进金羿先磁、金羿智芯等高科技、高成长型项目,未来有望诞生一批“独角兽”企业。

尽管我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但对比市内外先进园区,仍有一些突出短板需要关注。一是产业集聚效应不足。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在形成产业链方面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经济。二是科技研发能力不强。企业产品代工的多,缺少自主品牌,产品科技含量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高精尖产品量产的不多,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三是链条关联程度不够。落地项目主要以初级制造和组装类为主,制造类项目主要还是以手机零配件加工为主,缺少电子元器件及其它相关配套企业,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条,相互之间贴合度不高。

  为贯彻好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围绕培大育强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突出强链补链延链扩链”要求,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做大总量、提升层次,打造华东地区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找准发展定位,奋力比学赶超。一是抬高目标追求。强化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定位,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培育发展,力争2021年突破投资超百亿、开票超百亿的重特大项目,五年左右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二是树立追赶对象。对标东台、盐都,学习两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成功经验,聚合力量、聚焦政策,攻坚行业龙头企业,超前建设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招引重资产项目,精心开展为企服务,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尽快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空间,补短板优长项,夯实政务作风,净化法治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尽快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构建区域竞争优势,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二、确立突破路径,力推补链延链。一是坚持龙头托举。举全县之力,支持百亿级项目落地,全力跟踪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榜单”企业,以超前的基础设施、超出周边的政策优势吸引重特大项目落户,以一批大项目的突破,加速增长极的形成。二是强化链条招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12个细分行业、49个细分门类,紧盯电子信息产业密集区,绘制产业上下游链接图,针对苹果、华为、小米等终端龙头企业一、二级供应商,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招商,全力突破5G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芯片封测、晶圆制造等重大项目。三是加快壮链成群。依托大族激光、科阳电子、科羿精密等企业CNC加工能力,招引配套企业入驻,打造精密加工产业集群;鼓励坤宁成泰、晶裕成光电等企业研发半导体分立器、液晶模组等细分领域核心产品,支持七彩国虹、汇宇朗景开展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研发,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开展内部协作,打造产业链闭环。四是培育现有企业。鼓励本地电子信息企业利用现有厂房、技术、设备等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与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国内外生产企业进行合作发展,打造一批电子信息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三、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承载能力。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建设国阳智能装备产业园,引进市国投集团、深圳湾国际金融科技集团建设邻里中心和商住综合体,补齐电子信息产业阳极氧化、污水处理等关键短板。加快实施闲置宿舍改建职工公寓工程,解决员工住宿难矛盾。支持西区开展商业用地开发,适度规划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强化资本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市级产业基金支持,探索成立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大力推行“产业+基金”“基地+基金”模式,积极发展股权、债权、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撬动更多天使投资、风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三是放大科技赋能效应。利用中科院集成电路孵化器效应,重点招引5G通讯、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产业项目。发挥南大研究院及科技园平台优势,加速培育金羿先磁、纳米黑金、第三代半导体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将南大科技园打造成百亿级科技型园区。四是协助企业组织招工。联合县人力资源部门加大电子信息企业招工宣传,组织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引导在外地务工人员本地就业。加强省内外劳务协作,定期组织企业赴劳务输出大省开展招工。充分盘活县内职业技术学校人力资源,设置电子信息产业专业课程,推动学生在县内企业就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