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图]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提升招商工作实效——工商组 陈健

发布日期:2021-01-06 10:45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以“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抓手,汇集整理射阳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近千名,加强了与15家异地盐城商会、江苏商会的对接联系,先后接待杭州盐城商会、江阴盐城商会等异地商会60多人次来射考察交流。会同常州盐城商会成功组织了“鹤乡聚龙城、万企联万村”专题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对照先进地区的工作成效,我县在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县级异地商会的注册存在政策制约,一般一个地区只能成立1家异地地级市商会;二是射阳过去成立的异地商会总量偏少,工作推进不平衡;三是异地商会的企业家对家乡最新的发展状况、产业前景、相关政策了解得不够,客观上影响了作用的发挥。

  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聚焦项目强县,精准对接行业协会、产业基金等平台强化合作招商”,异地商会是实现重大项目突破的有效路径,为发挥异地商会平台作用、提升招商工作实效,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发挥异地商会纽带作用,拓展招商引资新路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政府职能的持续转变,商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重要纽带,其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凝”思想共识。通过异地商会协调支持民营企业人士参与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拓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吸纳优秀商会负责人担任政协委员,更好地发挥异地商会“两地熟”的独特优势,在区域经济互动和地区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二是“聚”智慧合力。充分发挥商会聚集众多企业的优势,借助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商会文化体系的建立,帮助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提供更多投资机会、降低运行管理成本、服务家乡经济发展。三是“集”发展力量。引导异地商会把团结会员企业、增进会员交流、规范会员行为、维护会员权益、提供相关服务和助推两地经济合作发展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在密切联络互动中汇集力量、促进发展。

  二、发挥异地商会载体作用,创新对外招商新方式

  异地商会与当地同业商会、知名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联系,依托商会开展行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可以有效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更好地宣传射阳、推介射阳。一是推动精准招商。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联系面广、人脉资源多、企业基础实的优势,组织招商队伍赴浙江、北京、广东等地召开推介会招引项目,推介港口港城优势、生态旅游优势、产业链优势,对新能源及其装备、高端纺织、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进行推介。二是探索挂职招商。对“十四五”期间我县重点培大育强的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可以选派优秀招商人员驻点异地商会,出台激励政策,开展挂职招商。三是开展以商引商。持续开展“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采取发邀请、寄家书、请回来的方式,加强与异地商会的联系,通过乡情联谊、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形式,实现两地企业间的“手拉手”,促进商、经、贸等多方面合作,实现以商引商。四是缔结友好商会。加强与外地工商联(商会)的结对联系,推动异地射阳商会与浙江等异地商会的互动联建。在与江阴工商联建立友好商会的基础上,总结成功做法,再与3家以上经济发达地区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关系。

  三、发挥异地商会平台作用,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异地商会是民营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将异地商会建设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交流合作的平台、投资促进的阵地”,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商会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提升商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一是重抓异地射阳商会的拓展。加强协调联系,整合各方力量,开展业务指导,在成立“射阳县昆山商会”、“常州盐城商会射阳经济组”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射阳在宁企业家联合会的组建,指导好上海射阳商会的各项业务运行,做好射阳浙江商会、深圳射阳商会的筹建工作。二是发挥异地盐城商会的作用。目前,异地盐城商会已建立27家,其中射阳人担任会长或名誉会长的就有7家,其他盐城商会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射阳人担任常务副会长,这是我们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可以弥补我县异地商会偏少的不足。三是借力异地江苏商会的平台。在异地江苏商会中,盐城籍企业家担任会长的有5家,苏北籍企业家担任会长、秘书长的也有不少,可以依托浙江、温州、承德、邢台等省市江苏商会,建立长效对接机制,第一时间捕获信息、对接洽谈,促进商会之间的交流沟通、信息共享,创新合作模式,形成发展合力。

  四、发挥异地商会桥梁作用,引领返乡创业新潮流

  异地商会一头连着属地、一头连着家乡。应注重发挥异地商会的桥梁作用,着力形成返乡创业新潮流。一是互通项目信息。广泛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为异地商会收集商界和项目信息提供便利。加快建立信息双向共享渠道,坚定异地商会和外地企业来射发展的信心,共同为县域经济发展打拼出力。二是组织回乡考察。形成沟通机制,利用商会联谊会、合作交流会、项目对接会、创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在外地的会员企业回乡考察,亲身感受家乡变化,鼓励其招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家乡。三是促进返乡创业。引导异地商会讲好商会故事,传播商会声音,积极贡献正能量,将商会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家乡发展的重要力量。引导在外创业优秀企业家返乡创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和万企联万村等工作,把更好的技术带回家乡,把更多的项目建在家乡。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随着区域合作的持续深入,商会组织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商会已成为推动区域间招商引资的重要帮手。应以乡情、友情、亲情为纽带,把异地商会建设成为宣传推介射阳、扩大内引外联的重要载体,以异地商会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前来射阳投资创业,为我县“两城两地”建设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