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践行“两在两同”守护一方碧水

发布日期:2021-10-12 09:25 来源:射阳县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济开发区将提升农村河道环境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度融合,聚焦群众关心的水资源环境问题,实地调研农村河道,同心协力打赢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卫战。

        抓好源头治理,走访调研摸清底数。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共有省级骨干河道、县级河道等计96条。今年,经开区把抓好源头治理作为农村河道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坚持从小溪、小沟、小塘抓,从老百姓屋前屋后抓。为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先后对桃园、中心、后湾、新利、新宏等村居河道的环境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向村居环卫专干了解河道保洁情况,仔细摸排农村河道管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一制定整改建议。

        切实履行责任,直面问题督促整改。定期组织会办,对调研的问题情况进行复盘,坚持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针对群众提出的河水浮萍清理反弹、河沟清淤、河坡上种植农作物等问题,认真剖析成因,并立刻进行整改工作部署。每条河沟安排专门保洁人员定期清理浮萍、打捞垃圾,进一步加大中心干沟、二中沟浮萍清理力度。农环办督查人员每天下村督查各村居工作推进情况,按照问题清单交办、问题台账销号等方式,实现问题滚动交办整改销号,并以季度调度、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助推工作实效。

        坚持久久为功,集聚智慧倾力守护。农村河道环境管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坚持久久为功,才能守护好一方清水。今年9月份以来,经开区多次在中心、后湾、桃园等重点村居,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环卫专干以及农环办、河长办等相关人员聚集一堂,就如何深入推进河道水环境管护,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着力推动相关部门优化垃圾清运模式,按需配备乡村保洁人员,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全覆盖。坚持管罚并举,落实河道长效管理,确保责任区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保护农村河道水环境的实际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