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构建优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1-10-14 10:26 来源:射阳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不断强化内部审计机构队伍建设,加大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力度,强化内审工作督查考评,构建优质高效的工作体系,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内审组织体系。2002年,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内审工作和队伍建设,内审机构逐步配齐、内审人员不减还增,为内审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19年,该县审计局增设“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县内审协会设置专职秘书长,全面履行指导监督职能;今年8月,镇(区)、部门(单位)全部成立党(工)委审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下设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二是完善内审指导体系。该县不断加大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县审计局审计人员与基层内审机构结成“1+N”个“对子”,落实指导工作责任制,形成常态化联系、挂钩制度,对内审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利用审计机关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入到挂钩单位,指导和帮助内审机构提高内审质量、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县内审协会先后建立有100多名内审人员参加的微信群和QQ群,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定期发布内审工作法律、法规和规章,精选内审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为我所学、为工作所用,拉近了内审人员的距离,增进横向交流与纵向沟通,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和指导全县内审人员参加全省内部审计控制、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等理论课题研讨,5篇论文获省表彰。

  三是完善内审考评体系。该县注重内部审计工作的督查、考核和评价,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内审考评内容涵盖机构队伍建设、基础工作、质量管理、问题整改、成果转化和信息宣传等多个方面,对年度计划不及时、年内项目进度慢、工作绩效不理想的及时提醒告诫。内审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公开透明、不打和牌、不留情面,作为推进内审工作的有力抓手,倒逼镇(区)、部门(单位)对内审工作真抓实干。盘湾镇内审机构工程造价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为政府增收节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县历年内审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全县镇(区)内审人员多次到该镇观摩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造浓了全县内审工作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