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生态环境局“严管+厚爱”助企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10-15 08:54 来源:射阳县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射阳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主题,以坚守环境安全底线为前提,开展“一企一策”上门服务解难题活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捧出“‘帮扶+解困’套餐”,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受到企业好评。

  一方面切实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的严格监管,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企业放弃违法侥幸心态。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行新的的环保监管服务模式,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和研判断问题,对一部分偶然出现环境问题的企业,宽以整改时限,在问题的萌芽阶段及时制止,防范问题朝着严重的方向蔓延,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严管与厚爱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射阳生态环境局立足新发展新理念,充分把握环境执法过程中严管与厚爱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既真管真严,体现环保法制刚性化,又承前启后,推动绿色发展,彰显环境执法人性化。通过多种“服务+套餐”,为企业指出问题,开出治污减排的良方,激发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潜能,保障企业行稳致远,体现环境执法者护佑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真情实意。

  从严从实制定“负面清单”、“合作清单”。将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纳入“负面清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查环境隐患,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同时,把一批重点“领军型、科创型、成长型”企业纳入“合作清单”,分类监管,探索“差别化、包容性”实施办法与管理措施。在日常监管执法中,坚持把生态环境宣传指导和问题预警工作做在前面,强化帮扶指导力度,实施“问题预警”,推动企业科学治污,依法整改,实现环保与发展的和谐统一。

  上半年以来,射阳生态环境局已为40多家重点问题企业定制了“体检式”清单,并据此实施“一企一策”的“人性化”监管指导与帮扶服务措施,累计整改到位100多个环境问题,收到了“政府称心、企业暖心、环保放心”的良好社会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