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实”字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1-10-15 08:2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刘杜娟 浏览次数: [字体: ]

户外广告“剃头洗脸”、5G基站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一件件民生“微实事”的落实落地,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9月28日下午,县“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射阳生态环境局、县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围绕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数字射阳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本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举措成效。

强化食品生产监管,守护“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县扎实开展一系列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实事项目,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推进注册建档,让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可追溯。全县501家农产品种植企业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注册,在省平台注册的农产品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有3647家,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基地66个;63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档率达100%,实现进货查验、加工、储存、出厂检验等关键生产环节可追溯,其中高风险食品、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以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全部实现信息可追溯。

强化监管执法,规范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多次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296件,案值900多万元,罚没款227.2万元。

拧紧食品保障“安全阀”,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大力实施小作坊示范提升工程,全县167个小作坊生产环境、原辅料采购储存、设备和人员管理全部符合规范,登记建档率100%,食品安全承诺公示率100%;126个学校食堂,全部落实校长陪餐制,“明厨亮灶”“阳光食堂”覆盖率达100%,射阳县幼儿园食堂等19家单位被评为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

加强城市细节管理,构建宜居环境

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标尺。我县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一系列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户外广告“剃头洗脸”,提升城市颜值。今年以来,对县城区范围内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2669块,其中灯箱广告151座,道旗广告116块,楼顶广告50块,楼顶字体1800块,店牌店招102块,道路指示牌25个,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

推进垃圾分类,促进社会文明。按照高档小区智能化、一般小区简易化、沿街沿路普及化、商业街区定点化的方式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82个,其中实施智能分类小区58个,布设各类垃圾分类桶(箱)5580只(组)、分类收集宣传棚128套、分类宣传及投放引导牌等6216块,实现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和中高档居民小区智能分类收集全覆盖。

“停车划线”,让非机动车停放有规矩。批量施划非机动车泊位,明晰标志标识,今年以来,完成5.9万余米非机动车和10.79余万米机动车停车划线工作,同时完成富景园小区、国美电器等地增量划线工作。目前正在油化厂家属楼、射东菜场、兴农路、海韵嘉园等地进行查漏补缺。

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水蓝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县从最现实的民生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生态环境问题。

射阳生态环境局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整体质量,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出“射阳蓝”“好空气”射阳名片。“十三五”以来,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2017-2020年连续四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位居全市第一。2020年全县两个大气省控站点被省污防指办通报表扬。2021年1-8月份,空气优良率全省排名第5;PM2.5浓度24.3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4;臭氧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1。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完成成片造林4139.55亩、四旁植树93.5万株、森林抚育10000亩,建成18个绿美村庄;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林带补种、农村生活污水全量收集及河道疏浚等任务全部完成;不断加强海洋环境修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完成海岸线生态整治修复39.37公里,超任务数1.57公里。

推进数字网络建设,强力便企惠民

我县多措并举,利用数字网络建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县工信局积极推进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全县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104.9%和81.88%;所有镇区实现GE接入;新建5G基站131个,累计建成402个,基本实现主城区和乡镇集镇区域信号覆盖。精心打造“我的盐城APP”射阳板块,建成“互联网+城市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截至8月底,实名用户注册量已突破18.4万人,位居全市前列。目前,“我的盐城”射阳专区已对接15个部门及单位,接入涵盖特色服务、便民服务、教育服务、房产服务等共计69项服务事项,实现生活服务上的便利,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智慧。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开展的“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模式被省自然资源厅和省税务局联合行文推广,为把标杆式的盆景转换为常态化的风景,该局以案例为引、以制度为基、以实效为本,通过窗口集成、数据共享、不见面审批等便民措施,实现常态化的“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发证即抵押、交地即开工”的“四即”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1家小区和安置区实现“交房即发证”,为全县26家工业企业实现“交地即发证”,4家工业企业实现“交地即开工”,今年仅三季度为企业和个人办理“发证即抵押”担保债权数额37.03亿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