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税务局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格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1-10-21 15:43 来源:射阳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射阳县税务局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原则,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镇—村”三级联动网格化征缴模式,实现各网格区域征缴和服务无缝隙全覆盖。

  一是推进网格联动。在村居代办点公示税务部门网格联络员的姓名、电话、职责等基本信息,确保与城乡网格、代征代办点日常联络畅通。落实“两告知”制度,通过签约银行和移动公司批量发送已缴信息和未缴提醒,利用城乡网格化资源对辖区内未缴费的城乡居民进行缴费提醒。落实线上和线下查询并行的“两查询”制度,引导缴费人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江苏政务网等线上方式查询缴费情况。

  二是拓展缴费方式。依托融媒体中心、盐税通平台、纳税服务热线等渠道,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宣传普及城乡医保的缴费渠道,让群众适应和接受“微信、支付宝、银联POS机、农商行自助机”等多渠道缴费方式,形成“线上为主、线下兜底”的多元化服务格局。

  三是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加强对缴费人基础信息的管理,完善信息共享规则,通过数据校验、实地核查等方式,排查清理信息错误、重复参保等异常信息。重点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重度残疾人员等缴费困难人群参保信息的核对工作,确保困难人群参保缴费一个都不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