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成村民致富“金宝宝”

发布日期:2021-10-08 14:42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彭岭 通讯员 王栋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9日下午,走进特庸镇王村村,远远就看见桑农们在田间忙碌着:有的忙着桑枝修剪,有的忙着追施肥料,有的忙着清除杂草……连日来,桑农们抓抢晴好天气加紧对桑园进行管理,为晚秋蚕“上山结茧”做好充足准备。

“桑枝修整是个考验人的功夫,剪好了枝条通风透光、长得茂盛,剪得不好就有影响了。前几天镇上技术人员来叮嘱了一下,我按照他的讲法进行了修正。”在村民王登连家的桑园里,他正与邻田的农户讨论桑园管理近况。王登连告诉记者,今年春蚕收购均价每公斤62元,亩产值接近4500元,收益是近10年来最高的一次,按照目前形势,晚秋蚕的收购价格也不会太低,今年有望大丰收。

特庸镇有着50多年的栽桑养蚕历史,是全国有名的优质蚕茧生产基地,养蚕农户超过8000户,占全县养蚕总户数的70%,户平均栽种湖桑面积达4.2亩。目前全镇还配有蚕茧收烘站59家,年收烘能力达7500吨。该镇去年全年生产蚕茧4520吨,实现蚕茧销售2亿元,平均每户蚕农蚕茧收入超2.5万元。

为提高特庸镇蚕茧质量和收益,该镇还常态化组织蚕桑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蚕桑技术培训,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桑园管理工作。“近日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对晚秋蚕的饲养十分不利,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桑蚕养殖专题讲座,为全镇桑农讲解蚕房温度控制、如何提高桑叶质量等技术问题,确保全镇超40000张晚秋蚕有个良好的收成,助农增收。”该镇农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