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第十五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向海图强”经贸洽谈会回眸

发布日期:2021-11-23 08:34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周蓉蓉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冬时节,丹鹤归来。室外寒风凛冽,全民健身中心、千鹤湖酒店的会议室内,闪光灯闪烁,见证精彩瞬间。11月18日至11月20日,射阳第十五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向海图强”经贸洽谈会如约而至。来自联合国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河海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摄影家协会等高校和协会负责人,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数百名嘉宾齐聚鹤乡,共叙乡情、共话友情、共谋发展。

“射阳‘天’之美,美在天然纯净。射阳‘人’之美,美在人勤景优。射阳‘和’之美,美在和谐共生。真诚欢迎各方宾客前来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览大美湿地之‘秀’、共谋河风海韵之‘举’、共享渔旅之‘业’的‘诗和远方’。”在我县举行的“赋能环海湿地奋进时代大潮”射阳渔旅产业推介与智库峰会上,县委书记吴冈玉发出深情邀约。

这场盛会的成功举办将为这片创业热土带来无限期望与可能,为推进射阳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合作共赢,共享未来新机遇

签约现场暖意融融,观摩交流诚意满满。

短短三天时间,14个工业项目、9个文旅项目、8个农业项目、12个科技人才项目成功签约,278.8亿元投资注入射阳;新能源动力电池、保利泰克叶片检测、顺龙纺织、博格医用膜、岭南重工等19个项目在主会场及四个分会场分别参加集中开工……这正是强大资本与优势资源携手发展、共创未来的有力彰显。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宁在该届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的闭幕式上表示,盛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加快射阳沿海崛起的步伐,为射阳融入长三角的建设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丹鹤为媒,缘聚小城。从2007年10月县首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开始,我县保留举办丹顶鹤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的“传统”已有十五个年头,早已从一个普通节日变为一张集中展示鹤乡射阳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的“靓丽名片”。十五年,见证射阳的沧桑巨变;十五年,感受鹤乡的岁月更迭。这十五年来,在百万射阳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县,构建起“高铁、高速、海运、空运、河运”的立体交通网络,远景能源、长风海工、亨通海缆、创维集团、大族激光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入驻……

汇智聚力,打造最强“朋友圈”

不难发现,“科技、产业、人才”是县第十五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向海图强”经贸洽谈会的关键词。

11月18日,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我县举办的产业人才科技对接会。会上,发布与我县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近300条,集中签约人才科技项目12个,并为8位产业顾问和引才大使颁发聘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近年来,我县将“双招双引”作为头号工程,持续实施“鹤乡英才计划”及“黄海明珠人才”射阳计划,充分发挥高端人才“朋友圈”作用,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先后获批国家级无损探伤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成南京大学射阳高新研究院、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河海大学智能装备创新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等120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引进两院院士15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28人,产业领军人才260名,柔性引进省“双创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20人。累计培育国家高企1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5家,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496项,引进转化科技成果300项。

“创新需要人才,人才需要培育。射阳县已经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正在根据企业的需求不断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是非常好的开局!”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毕思文深有感触地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中,还举办了“赋能环海湿地奋进时代大潮”射阳县渔旅产业推介与智库峰会、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城市观摩、项目观摩等重大经贸活动;特邀21国旅行博主、马蜂窝蜂首达人曹明竹作全域旅游IP发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戴珩等嘉宾学者作主题演讲,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推介射阳,为推动射阳“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赋能,奏响北纬33°最华美的盛会乐章。

亮点纷呈,增添发展新活力

最美小城看最美人物。作为经贸洽谈会的“保留”节目——“最美射阳人”评选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1月19日晚,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当大屏上的“有爱射阳”一次次被点亮,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将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耀眼的聚光灯下,第八届“最美射阳人”评选结果揭晓,“最美平安之星”“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岗位标兵”“最美阳光少年”“最美创业精英”“最美道德模范”等6大类受表彰典型身披绶带、登台亮相,为“有爱小城”再添榜样力量。在他们中,有默默在虚拟世界中冲锋陷阵,清扫网络“魑魅魍魉”的网络尖兵;有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身体俯向基层中,以无私真情殚精竭虑助民纾困的“第一书记”;有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将集体的“小事”当作自己“大事”的好少年;有用爱宽慰长者、用温情给予服务的“贴心小棉袄”……他们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在平凡事迹中传递人间真情,在点滴感动中诠释人性美好,在有爱小城中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自2014年以来,我县已成功举办八届“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先后有790人和集体获评“最美”称号。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最美射阳人”已然成为时代文明的“风向标”。

“我们将为射阳大地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竭尽所能!”“我将以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科技精神,带领所有员工奋力拼搏!”“我要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活动场外,“最美射阳人”纷纷有感而发。

除了经贸活动外,此次盛会还举行“风华正茂梨园情”戏剧展演、全省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中央及长三角主流媒体新闻采风、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演出等活动,为群众献上丰盛的文艺大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盛会已然落幕,但合作共赢的目标未曾止步。立足新一轮发展起点,射阳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锐意进取的干劲、坚持不懈的韧劲,瞄准新赛道,风雨兼程再出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