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1-0027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11-16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
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根据省卫健委等6部门《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卫医政[2018]54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县2020年底前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加快推动建设工作,组织起草了射阳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射阳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共分为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主导,明确定位。坚持政府主导,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有序推进医共体建设。二是权责明确,分工协作。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等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要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三是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基层。四是创新机制,群众受益。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加强三医联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经济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到2021年底,区域就诊率达到90%,区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第三部分为工作内容。主要包括4大内容,一是完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含整合县镇卫生资源,加强龙头医院建设、稳步推进镇村一体化、完善医疗卫生支援集约配置、加强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包含推进管理机制、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改革。三是坚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包含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方面。四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包含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洛市财政经费投入等方面。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做好监测评估、强化宣传培训四个方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