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人社通”智能终端村级全覆盖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26 08:4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夏元祥 通讯员 刘德钊 浏览次数: [字体: ]

“推动更多惠企利民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是我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办事难”的目标追求。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人社通”智能终端县镇村(居)三级平台村级部署全覆盖,推动实现村级服务窗口一窗通办,让老百姓从“少跑腿”到“不跑腿”,彻底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有了“人社通”

“我这个月刚退休,社保卡上就收到养老金了,而我只是在村里提交申请就办好了,以前人家都说办这个手续很难,要跑很多地方,没想到我这次跑居委会一次就办好了。”刷上身份证,输入手机号,需要提供的材料便能自动显示,表格自动打印。在兴桥镇红星居委会为民服务大厅的“人社通”智能终端前,不久前刚退休的居民李大爷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正在办理相关业务。

兴桥镇红星居委会是县自主创新智慧便民“人社通”项目试点村居,从2018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以来,现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全居老百姓终端设备就能全面实现办理人社业务“不出村”。村级人社服务对象群体多、年龄各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服务面广量大,村级“人社通”平台的建成,让经办人员成为“全科医生”,有效缓解了群众“办事难”。

去年3月初,“人社通”平台在兴桥镇服务大厅上线,兴桥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职责分工,全力推进“人社通”平台部署。6月初,兴桥镇在全县率先实现“人社通”系统村级全覆盖,真正实现了镇村贯通、多点服务、业务透明、服务高效。目前累计办理惠民业务达7000多笔。“有了‘人社通’平台,无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兴桥镇村两级服务大厅标准化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有效提升了兴桥镇营商服务环境。”兴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级联动“一网通”

无障碍办理,标准化服务。“人社通”平台集取号、材料核对、业务导办、业务受理、扫码流转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全县共集纳养老、工伤、就业、人才等129项业务通过平台全部下放到镇村受理。

“平台上线后,人社业务所需材料清单、材料样式均通过系统终端详细展示,工作人员无需专门培训业务,都可以顺利办理人社业务,真正实现了便民业务在镇大厅‘一窗通办’。”合德镇人社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县聚焦民生关切,统筹资源要素,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计划投入1500万元,组织人力研发、建设“人社通”信息平台,将多个部门业务及流程全面整合,深度开展系统化培训,实现流程再造,“线上线下”一网通办,有效解决了服务向基层延伸、业务办理政策宣传及办理事项“双向透明”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平台及相关配套建设。

惠民服务通到“心坎”

“目前全县15个镇(区)人社服务大厅、245个村级人社窗口‘人社通’智能终端已部署到位。自上线以来,县、镇、村业务办理量已达8.5万多件,好评率100%。”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权力下放、业务下沉,实现县镇村三级“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窗办、就近办”目标。今年以来,我县把“人社通”平台建设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实现惠民服务县镇村(居)“三级联网”。“自从村里有了‘人社通’,我们群众办事确实很方便。以前我们办一件事都要跑到县里,如果带的材料不全还要来回跑;现在不一样了,在村里就能办好,心里有底了,也放心了。”兴桥镇的陈大爷发自内心地感慨。

根据实施计划安排,我县将对全县其余200多个村居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并将“人社通”平台向县其他部门进行开放,实现“人社通+”多部门业务协同下放,使群众在基层能够得到更好的政务服务,让惠民服务通达群众“心坎”。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