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大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26 08:45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通讯员 何日东 周韬 记者 杨向东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像我这样的种粮大户越来越有赚头。今年我承包了400亩田,稻麦两季,平均亩产麦子1000斤、水稻1400多斤,除去一切成本,净赚了20多万元。明年,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11月24日,合德镇耦耕堂村种粮大户顾明勇正忙着流转农田。

粮丰安天下,业兴奔小康。近年来,我县以粮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百亿稻米产业经济集群,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50万吨以上,是全国闻名的超级产粮大县。我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农业(水稻)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成功走出“种储加销一条龙,政研田牌四支撑”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了“种田保姆”,种地“真爽神”

初冬时节,本是农民进入冬闲的时候,可洋马镇潘东村种粮大户钱荣却闲不下来。他说,要趁着冬闲时节,多租点田,不然田都被别人租走了。

相比钱荣的忙碌,同村的陈华却显得很清闲。原来,他早就和洋马镇潘东村农机合作社签订协议,进行“联耕联种”,将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代种。

“自己年纪大了,干不动,孩子又不愿回来种田,眼看种了一辈子的良田荒在那,实在舍不得。”陈华说,现在好了,有了“种田保姆”,全部托给合作社,省心又省力。

据了解,我县农业耕地面积达208.49万亩,种粮面积达150万亩。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联耕联种”生产方式,土地全面实行流转,规模化种植占全县种粮面积的70%以上,现有稻麦产业家庭农场700个、种植大户435个,万亩、5000亩以上成匡连片优质稻米基地分别达10个、7个,“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的订单生产达80万亩。

同时,我县大力推广机械化种植。全县现有高性能农机8478台,总动力达到108.33万千瓦,较2017年增长2.7%,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积极发展无人驾驶机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6.87%。

增强服务能力,储好“放心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粮食部门一头系着国家安全,一头连着粮农的直接利益。因此要一头服务好粮农,一头要维护好粮食安全。”县粮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以民为本,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被我县粮食部门摆上突出位置。我县不断完善粮油收储体系,让粮农体会到种粮光荣,真正交上“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成了县粮食部门共同的追求目标。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我县坚守“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做到应收尽收并公开透明入库质检程序和结果;全力化解仓容布局不合理、局部仓容紧张的矛盾,根据粮食产量、收购量合理布局收储网点,尽可能方便农民就近售粮。

维护粮食安全也是县粮食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粮食仓储水平,我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立项新建、升级改造粮食仓库,库容总量从2016年的35万吨发展到2021年的152.89万吨。射阳港35万吨粮食仓储物流园成为粮食仓储“主阵地”,县粮食购销总公司32万吨仓容担当粮食储备“主力军”;射阳大米集团调控县域6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在海河、特庸等地新建32.4万吨粮食储备库,扮演粮食收储“主攻手”。我县以数据采集“数字化”、远程监控“可视化”、应急调控“精准化”为标准,高大平房仓等现代化仓容达141.4万吨,占总库容的92.48%,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发挥“稳压”作用。

培育绿色品牌,做优“一粒米”

“‘射阳大米’就是好,绿色、天然,吃着放心。我们全家在上海这几年,一直都吃的是‘射阳大米’。”日前,从上海回千秋镇探亲的吴明在返沪前,特意在位于县城恒隆广场的大润发超市买了十几袋“射阳大米”放进私家车的后备箱,准备带回上海作为礼品送给朋友。

近年来,“射阳大米”凭借天然、绿色、有机品牌,不仅畅销整个盐城市,还通过多个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

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是“射阳大米”品质得到充分保证,我县与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亚夫工作站及大米产业研究院,成功筛选出鹤香粳1号、2号、3号新品种,为射阳大米量身定制专属香型品种,南粳9108、淮稻5号等主推品种播种面积在80%以上。同时,我县实施“品牌强粮”战略,将“射阳大米”注册为全国首件大米类地理标志商标。成立全国第一家县级大米协会,建立“统一原料品种,统一质量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存储条件、统一品牌标识”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创立质量追溯平台,实现来源可查询、全程可控制、质量可追溯监管目标。2018年“射阳大米”成为“中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品牌价值评估达245.32亿元,被誉为“江苏第一米”。

为了扩大“射阳大米”的销售渠道,我县积极发展粮油加工、贸易企业会员,构建交易标准化、货物金融化、融资网络化、物流一体化的交易平台。依托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打造会推介、懂营销的专业队伍;通过展销会、推介会等裂变“射阳大米”知名效应,带动销售规模扩大,全县粮食年销量达108万吨,销售额突破180亿元。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设立办事处,在上海开办直营店61家、联营店508个、配送中心3个;坚持线下线上并举,与京东、天猫、叮咚等电商平台合作,销售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实现网上年销售3亿元。

鹤鸣大野冬畴绿,天际千帆竞上游。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我县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强富美高”的宏伟目标铿锵前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