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斩获全国“优秀政务服务大厅”和“感动中国政务人物”两项大奖

发布日期:2021-12-20 08:48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董素印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7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智慧政务大数据报告》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北京首届“中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上,我县行政审批局斩获“2021年优秀政务服务大厅”大奖,局长陈锋获评“2021感动中国政务人物奖。

本次获评奖项是报经国家相关机构严格审查并经备案设立的。评奖过程,采取了自主申报,国家多机构、多学科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围绕项目的创新性、前沿性、普惠性、可推广可复制性及实践成效等多维多标,采取综合评审法,以集体打分的方式进行评审,最后确立获奖单位。对获奖人物,通过对申报人物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推进地方“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和数字政务建设中发挥突出作用、做出突出贡献且清正廉洁、群众口碑俱佳的政务服务系统优秀个人中选取,通过专家组集体评审产生。获评奖项具有含金量高、实践性强、创新性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特点。获奖奖项是全国各地推进数字政务建设、优化政务服务、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的一次集中体现,对以“数字政务”为抓手的“数字政府”建设将发挥出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会上,清华大学政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顾平安教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王秉科会长及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单位——成都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等数字政务发展先进单位代表在年会上做了精彩演讲;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地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等近200人参会。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实况转播,点击量过千万次。

数字政务是实现政务信息数据的管理创新,建立丰富业务应用体系,实现各类信息的资源共享与在线应用,为企业、市民等提供更便捷、高效、透明的服务,为政府提供智能决策和政策推行支持。我国当前数字政务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加快推进数字化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当前政府工作当务之急。本届年会重点探讨了老人群体“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政务服务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工作;数字政务信息如何不泄露、不被盗、不被非法利用、不被黑客攻击的技术标准与体制建设;加快数字政务数据的标准化建设以及政务服务品牌创建等问题。

作为全省“最佳县级政务大厅”,县行政审批局近年来在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数字政务服务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拓展运用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审批服标准化、服务平台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四大方面106项标准,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1486项,形成了具有县域特点的793项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其中包括通用基础标准43项,服务提供标准569项,管理标准144项,岗位工作标准37项,整理形成标准体系明细表和相关法律依据明细表,发布给相关窗口全面实施;并逐步向镇村两级拓展运用。综窗改革、一件事、一业一证改革和码上自办、智能快办、红色代办、四色服务、阳光e站等一批特色创新服务,极大地提升企业群众便利度和满意率。目前,企业从立项到竣工备案等全部审批手续,由过去跑5个部门10多个窗口到现在只需要跑1个综合窗口即可全部办理,审批材料由原来的340份精简到96份,全流程审批时间由过去的3个多月压缩到现在的20个工作日;近百项秒批秒办事项正陆续上线,让企业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会上,该局的政务服务创新创优举措被《2022中国政务品牌建设年鉴》收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