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掠影

发布日期:2021-12-21 08:44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杨向东 浏览次数: [字体: ]

“讲文明、树新风,懂礼貌、礼让谦,献爱心、乐助人,尚科学、除迷信。”“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红白喜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一条条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书写在全县各村居(社区)的室外宣传栏上。

为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提升城乡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红白理事会刹住婚嫁攀比风

“我儿子结婚,遵照村规民约,喜事新办,儿媳也通情达理,结婚提出不要婚车接送。酒宴一桌没超过500块钱。”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合德镇边港村村民李保华打心眼里高兴。

近年来,该镇各村居(社区)都依照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喜事的婚宴标准,明确彩礼不超过6万元,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除陋习、树新风,我们从党员干部抓起,要求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该镇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说,“为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全镇党员干部全部都签署了保证书。”

“门前三包”助推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寒风凛冽的冬季,早晨7点多钟,但在临海镇五岸居委会,垃圾清运保洁员早早地在户外忙着收集、清运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门前三包’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责任牌上墙率达到100%。”该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实行‘门前三包’后,各村居呈现出户户踊跃打扫卫生、家家争当清洁户的景象。现如今,各村居的路面干净整洁、环境清爽宜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

近年来,该镇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查整改乱倒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实行环境卫生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

“村规民约是群众自治的一种体现,只有符合我们自己当地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才能达成共识,群众也才会愿意遵守。”盘湾村南沃村党总支书记杨木林说。

今年,该镇要求各村居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和完善。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时,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村规民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发言、人人承诺、人人执行”的良好氛围。

“全镇的村规民约,在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放在第一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大操大办、爱国卫生、扫黑除恶、殡葬改革、红白喜事节俭、尊老爱幼、厚养薄葬、团结互助、帮助困难户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该镇各村(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扬,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和谐稳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