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057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2-02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1、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江苏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江苏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区)消防安全监督执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根据《江苏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结合单位性质、规模、火灾危险性和管理情况等因素,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县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关于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起草依据

依据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编著《江苏省消防执法工作规范》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确定规程》及《江苏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结合我县单位性质、规模、火灾危险性和管理情况等因素,编制了关于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3、起草过程

2021年,县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着手编制《关于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人员,根据对各单位的摸排情况和部分镇区的实际情况,学习了周边县、市的先进做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关于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4、主要内容

射阳县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重点单位名单。确定了全县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55家,重点监管对象25家;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51家,重点监管对象85家。

第二个部分为监督管理工作职责。一是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主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的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各镇(区)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的监督管理工作。三是消防救援大队和派出所负责列管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组织召开重点单位例会,定期开展监督执法工作。四是各有关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重点监管对象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规定,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抓好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第三个部分为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对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追责查处。三是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委员会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和镇(区)落实监督管理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检查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