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5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6
文号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推动我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射阳县情实际,制定出台《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形成促进地方金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三、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存款100亿元、贷款100亿元,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亿元GDP企业股权融资额和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列全市前三。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2家以上,正式运营1家以上。年内1家企业在主板上市,2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力争进入全省20强。

四、推进措施

一是扩增信贷投放。推动金融机构对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等主导产业及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力争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达20%。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资金支持,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达35%。

二是践行普惠金融。拓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功能,深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四类新型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金融服务与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型农村社区等融合发展,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深入开展“信用县”创建工作,推进“信息、信用、信贷”有机融合。积极促进信用成果转化,推进“整村批发、集中授信”等创新信贷业务开展,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

三是完善金融体系。密切跟踪服务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确保年内兴业银行射阳支行成功开业,光大银行正式筹建,浦发银行确定选址。着力提升保险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保险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中的要素保障作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保险与银行合作,不断完善“保险+信贷”服务模式。创新担保方式,降低担保费率,全年为中小企业新增担保不少于40亿元,确保当年新增1000万元和500万元以下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与当年新增担保金额占比分别不低于60%、35%。

四是推动企业上市。优选上市挂牌意愿较强、成长性好、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企业,分类纳入基础库、培育库和冲刺库,按照各板块上市挂牌要求,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定位发展层级进行上市挂牌,实现多渠道融资。充分发挥好全县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力争年内海普润科技主板上市,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五是强化金融监管。完善整合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对各类金融机构、“7+4”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全方位、全时段筛查、甄别和预警。严厉打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全面排查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建立风险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及时有效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定期召开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全体会议,研判全县经济金融形势。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镇区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任务责任清单,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是按照项目化的要求,对2021年全县金融重点工作、信贷指标和上市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和全年政银企对接活动安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