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5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8
文号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2021年1月,全国和省财政工作会议也分别召开;2021年2月,全市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全国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分别2020年全国和省市财政工作以及十三五期间参政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2021年全国和省市财政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做好2021年全县各项财政工作,支持和保障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根据县政府部署和要求,县财政局牵头草拟了《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依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省财政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以及县党代会、县人代会部署和要求,牵头草拟了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实施意见。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实施意见围绕实现全年财政主要目标,重点就激励扶持县域经济发展、拓财增收推动财政平稳运行、调优支出结构节用裕民、强化保障落实决策部署以及创新创优提升财政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征求了相关方面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提请县司法局进行了法制审核,形成了意见讨论稿。

三、意见的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意见讨论稿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

(一)指导思想。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县党代会、县人代会和全国、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要求,紧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工作目标,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保障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为高质量开启射阳“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二)主要预期目标。分为收入预期目标、支出预期目标、资金争取、债券争取、财政重点工作考核等5项目标。收入预期目标、支出预期目标与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2021年财政预算一致,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33.52亿元,增幅8.5%,税比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目标107.95亿元,其中县本级(含两个经济开发区)支出95.92亿元、镇级支出12.03亿元(含转移支付资金)。资金和债券争取目标是基于需要通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等平衡财政收支以及控制债务规模、推动债务率下降、防范债务风险等提出的,向上争取资金目标为35亿元,债券争取目标为15亿元。财政重点工作考核目标主要是通过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债务管理等财政重点工作,争取继续获得全省财政重点工作考核一等奖。

(三)推进措施

1、精准有效激励扶持,赋能县域经济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二是升级财政扶持政策。三是拓展财政+金融支持路径。四是支持国企加快发展。

2、凝心聚力拓财增收,推动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切实抓好收入征管。二是有序推进城市开发。三是积极拓展财源领域。四是全力争取上级扶持。

3、调优结构节用裕民,增强民生温度质感。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二是强化重点民生保障。三是规范落实民生政策。

4、突出重点强化保障,支持落实决策部署。一是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二是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保障生态安全稳定。四是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5、创新创优夯实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绩效管理。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三是完善县与镇区财政管理体制。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五是统筹实施财政其他管理改革。六是提升财政队伍整体素能。

(四)组织保障

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研判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附表部分是对2021年全县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的细化和分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