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米业公司创建“渠星”品牌大米纪实

发布日期:2021-03-18 09:01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淮海米业公司频传的捷报,正如竞相绽放的花朵,不时给人带来惊喜:公司生产的“渠星”牌大米,被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江苏好粮油”称号,被中国粮油学会授予“中国好粮油”称号;公司连续15年荣获江苏农垦米业集团“先进单位”,公司总经理姜国平连续7年荣获省农垦米业集团“卓越贡献奖”。

淮海米业公司隶属省农垦米业集团,坐落在临海镇原六垛乡境内,是射阳大米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家级龙头企业,中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渠星”牌大米,荣获全国“十大金奖大米”、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优质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等称号。

悉心栽培,奠定大米好的品性

渠星牌大米选用市场赞誉度、满意度好的“南粳9108”“南粳46”等优质品种。此品种抗倒伏、抗病性能好,用肥、用药少。为使好品种长出好大米,他们从源头上保证大米的品性,坚持规模种植,培植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在原淮海农场8万亩国家级绿色食品原粮种植基地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十农场十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基地20多万亩,全部实行“六统一”:统一作物品种布局,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农艺栽培措施,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产品销售。坚持产业化运作、标准化控制、组织化保障、科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科技化支撑的运行模式。在具体培植环节上把好四关:一是施肥关。采用科学配方用肥,增加有机肥和微肥的投入,稻麦秸秆全部切碎还田,保持土壤的通透性,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二是用药关。推行“低碳用药法”,并在水稻生长的每个关键期,公司人员和农技人员一起到田头配药,全程跟踪,做到用药名称、用药剂量、用药方法三相符。三是用工关。施肥、用药人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熟练工,再忙、再急不用不会操作、责任心不强的临时工。四是环境关。在生产厂区,大规模植树造林、栽花种草,除灰尘、防污染,达到肥、药残留不超标要求,保障了大米绿色、有机。

精心加工,保证大米优的品质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增添了现代的、先进的仓储、加工设备,不但提高了生产能力,更提高了大米的品质。一是科学收储。公司现有台湾三久低温干燥线5组,苏式国家标准储藏库8幢,一万吨稻谷钢板筒仓8座。对基地的水稻生长情况建立台账,及时和种植方联系,一旦收割,随即派车派人到田头、场头收购,做到随割、随收、随运,运到公司的稻谷,随即烘干入库,每一粒稻谷从田里到库里不落地、不沾土,清净、新鲜。入库后,定期检测稻米食味值,适时通风降温,高温季节空调低温保鲜,确保稻谷不受潮、不霉变。二是精细加工。公司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拥有最先进的大米加工生产线2条,双工位整形真空包装线一条,双面真空包装机组2组,六面真空全自动包装机组2组,自动化包装及机器人码垛设备2套。加工适度、色选功能强,破碎率低,使加工后的大米,颗粒饱满,整齐划一,晶莹剔透,确保了大米的原味营养成分。

尽心管理,铸就大米靓的品牌

公司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落实责任、严格追溯。从水稻的选种、栽培、施肥、用药、收储、加工,直到产品上市,先后要经过30多道质量标准关,每一道工序都落实指标和责任,明确质量控制程序,依据产品的身份标签,可以上网搜索到所有责任追溯信息,每一袋米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真正实现从稻种到大米,从田头到灶头的全程质量监控,确保了“渠星”牌大米的信誉度。

开弓没有回头箭,扬帆远航永向前。不懈追求的淮海人视昨天的辉煌为今天新的起点,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又瞄准新目标,争创新业绩。他们要让“渠星”牌大米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本报通讯员 高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