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科技创新暨数字化建设推进会在县行政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7 10:0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范媛媛 吴贵民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6日下午,全县科技创新暨数字化建设推进会在县行政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唐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树立“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数字化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更深层次推动科技创新、更宽领域加快数字化建设,引导支持广大企业家向科技高峰攀登、向数字化前沿进军,以科技创新助力动能转换、以数字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蓄积融入新格局、逐梦新征程的澎湃力量。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冈玉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季晓春,县政协主席邱德兵,县委副书记葛兆建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唐敬指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关键之举。全县各层各级要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对推动射阳高质量发展的至关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切实把科技创新的大旗举得更高,把数字化建设的号角吹得更响,推动我县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全方位融入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锻长板、创特色,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为射阳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打头阵、现代化建设争前列”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与广大企业家一起,合力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让数字化转型走得更快,用更多过硬成果为“两城两地”建设添砖加瓦。

唐敬要求,今年我县明确提出,“十四五”末要实现国家高企突破33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等核心指标居全市前列,建成风电产业国家创新技术中心和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区域示范县。各条各块要紧扣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定位和任务重点,逐项跟进落实,全力开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的崭新局面。要做大科创主体。深化创新驱动战略,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扎实开展高企培育行动、高企上市行动、高升规行动、高企数字化转型行动、高企知识产权护航行动,把产业链打造的更安全、更健康;深耕农业科技创新,聚焦射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更大力度加强与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对接,更大力度招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更大力度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建设全域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更多科技力量;强化政策集成,大力发展产业引导基金、科技金融、创投风投,推动政策向企业倾斜、资源向企业集聚、资金向企业流动。要做实人才招引。要深入实施“鹤乡英才”行动计划,形成“孵化在外、量产在内”新模式,实行“十个一”人才服务机制,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要做强科创平台。瞄准主导产业创新方向,深化与海内外顶级行业协会、研发机构和科创联盟的交流对接,大力推进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我县主导产业的自主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推进自主研发平台提质升级,尽快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围绕打造科技孵化品牌,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要做优数字射阳。围绕“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以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群众生活,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把科技投入作为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要加快智能化改造,要注重人才引育,发挥好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

唐敬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层各级要自觉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扛起发展大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县领导带头,各镇区、各部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建立专班研究、专项扶持、专业推进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把科技创新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纳入2021年度全县综合考核,定期督查通报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吴冈玉在部署工作时说,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励引导力度逐步加大,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数字射阳建设有力推进,不断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当前对照科技变革新趋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群众生活新期待,我县要全力在更深层次上加快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实行力量聚焦、要素聚焦、政策聚焦,加快形成高水平、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实力射阳、活力射阳、魅力射阳、幸福射阳“2.0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要在促进“双链”深度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找准主导产业创新方向,补齐创新链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科技兴农,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使科技创新融入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五大行动”,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放大平台载体效能上下更大功夫,高水平建设科技研发平台,高质量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高规格升级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更多的资源;在抓好人才引进培育上下更大功夫,搭建多渠道人才引进机制,构建多层次人才培育机制,打造全方位人才保障机制,形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系统思维,以实施“数字强基、数字优政、数字善治、数字惠民、数字兴业”五大工程为抓手,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数字射阳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整体转型。要大力推进“一网通用”,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加快构建高效集约的数据中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让数据动起来、活起来;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不断拓展公共服务数字化,加快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让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大力推进“一网统管”,加强基层治理创新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强化数字化综合监管能力,让治理更高效、更智慧。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强化项目支撑、政策扶持,努力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创造优良的环境。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凌晓东主持会议。会议颁发2020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奖励资金。会上,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江苏赛福探伤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智诚半导体有限公司、三维交通集团、射阳电信公司、苏垦银河汽车部件盐城有限公司、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发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