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123.7万亩

发布日期:2021-04-19 10:21 来源:盐城市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国家和省市部署,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标,近年来,射阳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任务,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等原则,精准规划,规范管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去年,全县已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123.7万亩,占全县村居耕地总面积的71.26%。

       “十三五”期间,射阳共建设高标准农田52.19万亩,2019-2021连续三个年度成为全市建设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县份。该县相关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耕地条件和基础设施情况,了解群众生产需求,尊重项目区农田现状和水系条件,满足项目区作物布局需求。严格执行规划,按图建设,一图到底,最大限度实现项目实施零变更;项目骨干工程的设计严格执行一工程一图纸,全部进行现场地形测量;项目方案申报前必须征得国土、供电、水利等部门的意见,同时镇村必须签署意见后方可申报,防止项目重复。

       面对面广量大的农田水利工程和巨大的项目投入,射阳充分发挥镇区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实行项目建管分离,逐步采用基本建设工程管理方式,全面推行工程招标制、监理制、第三方质量检测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所有建设项目严格履行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平行检验和第三方检测单位抽检、镇级四方验收、县级初验和市级验收程序,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交通、水利、绿化等各类工程,射阳严格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将资产移交给项目乡镇,建立管护制度,安排管护资金,落实管护责任。根据工程管护特点,及时纳入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管护体系,确保管护资金和管护措施落实到位。质保期间要求参建单位定期回访,使用单位及时将工程使用情况反馈给相关参建单位,出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达到工程设计效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