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紧扣“四度”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1-04-29 15:19 来源:盐城市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射阳县组织成立县镇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形成了社区矫正工作合力,健全和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使社区矫正工作步入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轨道。

  一是紧扣“教育广度”。多次组织各类培训,充分利用社区矫正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组织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切实学好、用好社区矫正法。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坚持开展分类教育。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巡回法治讲座,使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中提高道德修养和增强法治观念。

  二是紧扣“执法温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技能培训。县司法局与人社部门协同配合,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兴趣、年龄、性别等个性化特征,统筹安排技能培训工种,为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创造和谐稳定社会奠定基础。对于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资金,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紧扣“监管力度”。每日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利用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对越界违规、未登记矫正小组、逾期未解矫等情况进行及时通报。不定期开展夜巡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况和活动轨迹,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书面训诫或警告。

  四是紧扣“帮扶深度”。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由退休老党员、法律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志愿者组成帮扶志愿者队伍,社区矫正中心定期收集掌握的社区矫正对象的需求和困难,创建“菜单帮扶机制”,及时从志愿者中选配专业力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稳定其思想情绪,促进其良性转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