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对标争先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日期:2021-05-10 08:09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融 记者 王中印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我县召开全县冲刺“双过半”暨项目招商“月月比、季季赛”推进会,对标看齐、比学赶超成为高频关键词。我县上至县委主要领导、下至县镇专职招商人员,会前直奔项目一线、实地“检阅”成效,会上通报一季度考核结果、为先进单位颁发红旗,全县上下担当实干氛围进一步凝聚。

在招商引资、教育医疗、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这样的对标争先活动同样在如火如荼开展。我县把开展“对标争先年”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县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我们将射阳置身于长三角中心区中找参照,围绕‘高质量发展争前列、现代化建设打头阵’的总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全县上下对标看齐交答卷、比学赶超勇争先,全力推动项目大突破、发展大提速,为高质量完成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县委书记唐敬表示。

“翻篇归零再出发”谋划进位争先“新坐标”

我县对标先进争先的动力何来?近年来,我县始终聚焦项目强县不动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市前三,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综合考核一等奖,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县,发展动能构筑持续性优势,多个领域实现从“追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不变的是我县牢固树立的“翻篇归零再出发”意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才是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县科学把握自身发展历史方位,在思想理念上率先突围,主动置身长三角参照系中选标杆、找定位、争位次,高位开展“对标争先年”活动。

我县把对标争先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前列、现代化建设打头阵”总目标的关键一招,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对标争先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确立标杆找短板”“提质增效进位次”等活动,明确条线、镇区、职能部门选树目标范围、对标争先领域、学赶比超路径,谋划高质量发展“参考系”。

县委有部署,部门有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科学确定对标单位114个,形成了县级有总标、各单位有分标、精准对标的生动局面。

为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我县同步出台《“对标争先年”活动考核实施细则》,为对标争先活动奠定了求真务实的总基调。此外,我县还将“对标争先”活动纳入全县综合考核内容,努力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发展质效,推动县域综合实力的进位争先。

“跳起来摘桃子”把准加快发展“新思路”

对标先进单位,找准找实问题,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发展路径才能事半功倍。

走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处处可以感受这里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该区对标南通如东县,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对标争先年”活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服务企业热火朝天,乡村振兴提速提效,努力打造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成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有标杆,才能追赶。该区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如东学习调研,并利用周日开展三场大讨论。“经过论证,我们对标洋口港,在发展理念、工作标准等方面还差那么一点,别看就差这么一点点,积攒下来的是1.7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差距。”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三大产业”发展不动摇,围绕“比、闯、干、抢”四个字,跨越赶超。

“跳起来摘桃子”是确保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在对标争先活动中,我县注重解放思想谋发展,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和“大讨论”,研究制定缩小差距、跨越赶超的思路举措,确保既要学得来,又要能超越。去年,我县被评为江苏省养老体系建设工作真抓实干先进县(区);今年,县民政局对标海门区民政局,紧盯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乡村振兴等重要指标。

“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辟走在前列“新航道”

今年一季度,射阳经济开发区实现全口径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分别同比增长85.5%、44.4%,为高质量完成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昂扬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对标争先活动中,该区聚焦项目强区,聚力开放创新,全领域开展对标争先,持续深化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汇集更多要素、激发更强动能、形成更大优势。

项目工作事关对标争先大局,是头版头条、重中之重。无论是产业转型、城乡建设,还是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我县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进一步完善四大主导产业链长制,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服务机制和“三个一”服务,着力招引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今年一季度,全县已新签约悦目光学器件、杉泽机器人等亿元以上项目55个,新开工亨通电缆、恒百胜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27个,新竣工科杰3C电子、万益环保、坤业达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

项目落地势头猛进,投产企业比先赶超,经济领域迸发更大新活力。作为连续四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我县以对标争先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盐城科羿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刚试投产,今年第一季度就已实现开票销售7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熊维斌表示,待三期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生产5000万件3C消费电子产品等,这让他们有了成为智能终端制造行业“标杆”的底气。

“科技创新是转型跨越的重要引擎,我县坚定高举科技创新发展大旗,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实行力量聚焦、要素聚焦、政策聚焦,加快形成高水平、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实力射阳、活力射阳、魅力射阳、幸福射阳‘2.0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冈玉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