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1272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5-05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解读


一、有关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射阳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展现射阳作为、作出射阳贡献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射阳建设新篇章、推动射阳高质量发展争前列和现代化建设打头阵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射阳县委关于制定射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射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内容

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县当前发展条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三条原则:一是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娄书记沿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作为突出主线。二是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规划要求,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体现长远战略谋划,注重战略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创新性与规范性相结合,初步提出未来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纲要》由三大版块、十二个部分构成。第一版块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射阳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第二版块分领域阐述了构建现代产业格局、开放创新体系、对内对外开放、城镇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生态绿色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10个领域重点任务。第三版块主要讲保障落实,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全县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三、施行日期

《纲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今后如出台新的五年规划,按照规划执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