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农业农村 类知识问答
射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须知
发布日期:2021-08-02 08:46

1、什么是政策性农业保险?

答:农业保险是当前国家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全部保费中财政出大头,农民只需要交纳一小部分(一般占全部保费的20%-40%),投保种植、养殖项目受灾后可以获得保险赔款。主要目的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减少农户受灾损失、支持农户快速恢复生产活动,稳定农民收入。

2、农民如何缴费?

答:国家《农业保险条例》第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行政权力、职务或者职业便利以及其他方式强迫、限制农民或者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参加农业保险。

因此,农户参加农业保险一定要遵守自愿原则,任何人或任何组织不得强迫或限制。农民缴纳保费后应在投保农户清册上签字或盖章确认,农业保险协保员必须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款凭证,交农户妥善保管,农民自缴保费详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额费率一览表》。

3、受灾后农户如何报案?

答:灾情发生后,属于农业保险合同约定灾害范围的,农户可向所在镇、村三农保险服务站点或镇、村农业保险协保员报案,也可以直接拨打县保险公司的服务热线。

4、如何领取赔款?

答:保险公司经过现场查勘、定损后制定赔偿方案,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至少三天。公示结束后无异议的,赔款将直接打入农民“一折通”或银行卡,农民凭存折或银行卡到银行提取现金。

5、农户在承保、理赔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农户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两件事:一是种植业(含高效种植)投保面积在50亩以上的,要提供土地流转证明或承包合同等相关资料,确保真实、准确。二是要主动配合做好投保畜禽死亡后无害化处理。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不能确认无害化处理的,保险机构不予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