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1273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8-15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首批赋予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目录》的政策解读

一、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赋权目录清单起草的背景

开展乡镇赋权是新形势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镇“1+4”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重要内容,给乡镇赋权,是推动行政资源整合、管理重心下沉的重要措施。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2019年1月,中办、国办予以印发(中办发〔2019〕5号)。2020年1月8日,省里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苏办发〔2020〕1号)。2020年5月13日,市里也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办法》(盐办发〔2020〕14号)。2020年3月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办印发《关于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苏编办发〔2020〕12号),2020年9月2日县里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射办发〔2020〕12号)明确要根据省《赋权指导目录》,依法依规制定符合县情镇情实际的赋权清单。其中涉及的行政处罚类事项,按照《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定程序呈市政府审核后,报省政府同意后实施。

二、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赋权目录清单起草的过程

去年以来,县委编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有序推进乡镇赋权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全县“三整合”赋权事项座谈会,全面掌握县直部门和镇对赋权工作的建议和意向。先后征求省赋权指导目录清单所涉17个县直部门和13个镇意见,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并结合周边县(市、区)赋权情况和我县实际,在省原有369项(行政许可46项、行政处罚323项)赋权清单目录的基础上,严格把关县级下放的权力事项,对于技术含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可操作性强,镇迫切需求且能有效承接的72项(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48项)事项拟定为首批赋权事项。2020年8月24日《射阳县赋予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第一批)》(射政请〔2020〕34号)报市政府(其中:行政许可24项报市政府备案,行政处罚323项报省政府审批)。

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赋权目录清单的主要内容

本次赋予镇的为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涉及全县7个部门的24项权力,其中:民政局5项、人社局2项、城管局3项、卫健委8项、住建局1项、医保局1项、行政审批局4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