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首个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落户我县

发布日期:2021-09-13 08:4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范媛媛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是“十四五”期间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的渔港建设项目。近日,省首个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成功落户我县。

年初以来,根据《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申报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县高位谋划、积极申报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据了解,项目规划南起新洋港北至奤套港,致力打造“一地(新洋港至黄沙港国家级生态健康养殖休闲示范基地)、两带(百里渔业经济示范带和百里渔业休闲观光旅游带)、三区(黄沙港中心渔港综合功能服务区、黄沙港至射阳港水产品精深加工集中区、射阳港至双洋港国家级现代水产种苗区)”的功能布局,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725万元。该项目以“打造江苏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渔港集群,国家级现代水产种苗园区,国家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国家级沿海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建成集渔业全产业链和第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渔港经济区,推进渔港转型升级、渔业转型增效、港区转型繁荣、港镇转型振兴,全面提升我县渔港业态建设发展水平。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渔港经济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加快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严格渔港管理,强化组织保障,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对标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投入7亿元,高标准打造渔港泊心广场,建成开放渔港会客厅,开工建设鱼眼看世界、百味渔城等20个项目;投资3亿元,建成海鲜大卖场、创客中心、渔民中心;加快推进渔港二期工程,建设集码头作业、渔船修造、水产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大型渔港综合体。完善设施配套,投入3500万元全面建成黄沙港避风锚地项目,投入1500万元实施道路提升等环境整治工程,投入8400万元建设完善雨水管网、污水集中处理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成海洋渔业执法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启动建设300吨级执法救助船项目。严格渔港管理,渔业安全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力量全部前移至渔民中心,落实渔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行渔港“港长制”,建立渔港建管中心,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