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立体养老服务体系 叫响“射宜养老”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1-12 08:0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杜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建成养老机构29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76家,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1月11日上午,县政协委员、县民政局副局长居云金按照县委十六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向海图强谱新篇,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要求,针对如何提升我县养老服务质效提出了个人建议。

居云金提出,加大养老服务供给。统筹社区居家、机构等资源,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继续推动农村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探索实施公建民营;大力促进医养结合,全县条件成熟的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推广陈洋护理院试点经验,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强化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对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老年人实现“应养尽养、应助尽助”,确保有意愿入住机构的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持续实施困难家庭失能老人照护保障工程,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需求。

居云金建议,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高龄老年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服务保障覆盖率,将居家上门服务老人数占比提升到20%以上;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质量督查,不断拓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探访服务,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培育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居云金呼吁,强化养老服务监管。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服务标准,保障养老机构基本安全和服务质量。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联合监督执法,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机制、“双随机、一公开”等机制,增强联合监管结果运用;持续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应对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能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落实落细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居云金建议,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以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建设高品质的医疗康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康养基地;规划我县养老中心东侧100亩土地作为居家养老社区服务连片辐射用地,建成新型智慧养老社区,争取纳入全省全市重大开工项目;大力扶持养老优势企业,壮大我县养老服务发展新业态,促进养老服务与健康养生、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互动融合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