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赋能 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12 08:11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吴杰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推行科技赋能战略,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先后启动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让我县在科技创新领域后发崛起,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1月9日,县政协委员、县科技局局长周克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一步明确产业技术研究院整体建设思路、规范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营模式,推动我县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康、高效发展。

周克胜建议,以提升为“压舱石”抓现有。对现有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应着重围绕功能的提升,根据自身科研特长,找准功能定位和路径,培养稳定专业的人才队伍;提升服务全县主导产业能力,以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支撑型企业,以技术服务推动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县风电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迅猛,比亚迪、华能、远景等重特大项目对技术服务要求高、粘性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应全力全程参与项目技术服务,在产业发展初期,为产业升级或培育壮大提供技术支持;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再扮演推进者角色,促进产业内部与产业之间的互动,通过加强共性技术研发,赢得竞争力。

周克胜建议,以考核为“指挥棒”抓在建。总结现有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规避弯路,加强对在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监督和考核,在科研产出、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专利申请、省级以上项目承接、重大卡脖子课题研究等方面明确具体的年度绩效任务及目标,制定合理的绩效考评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凭绩效获取资助。通过考核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从“重建设”向“建设与经营并重”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集聚的“强磁场”作用,衍生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规模化高科技企业,为射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周克胜说,以转变为“风向标”抓未来。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成为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主力军,通过采取对非财政投入后补助的方式,放大资本杠杆作用,撬动企业和社会资本,引导以企业为主体重点参与专业性的技术研究院,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带动产业链中的企业做大做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作用转变为协调推动和服务保障,对由社会或企业主办的研究院的管理运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落实奖补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