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登)

发布日期:2022-01-14 08:31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永进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融入县域治理,在促进长治久安中彰显检察担当

强力扫黑除恶。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坚决打击什么、铲除什么,组建专业化团队,实现一体化办案,确保打稳打狠。依法批捕、起诉聚众斗殴、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涉恶犯罪447件810人,其中,恶势力团伙犯罪36人。协同查封、扣押、冻结、执行涉案财物价值860余万元,移送涉恶及“保护伞”线索34条。第一检察部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同心抗疫防疫。闻令而动,提前介入,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危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9件9人,形成强大的司法震慑。办理的辛某某销售假口罩案获评全省“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智慧检务,应时发力,常态化开展远程接访、远程提审、线上开庭和监管场所安全网上巡察,防疫、办案两不误,确保公平正义“不打烊”。制作的防疫主题微动漫《鹤归来》,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微动漫奖”。

能动参与治理。全面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643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率100%。2021年依法开展公开听证114件次、刑事和解16起,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叮咛”控告申诉检察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不批捕700人、不起诉409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1人,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杨某某不起诉案获评全省“依法正确行使不起诉权典型案例”。制发的防止行业垄断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二、聚焦发展与安全,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倾力保障经济秩序。先后出台服务全县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向海图强等方面的检察举措,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突出保护国有资产,严惩贪污、挪用、职务侵占、虚开发票等犯罪21件3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1100余万元。突出维护市场秩序,严惩合同诈骗、串通投标、非法经营等犯罪161件310人。突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严惩涉农犯罪135件162人,护航新农村建设。

着力办好涉企案件。聚焦“稳企业”,依法从快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7件18人,在第一时间让企业宽心、安心。聚焦“保就业”,用好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17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办理的某不锈钢公司污染环境案获评全省“服务民企优秀案例”。聚焦“利长远”,推进刑事合规改革,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

全力服务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强化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办案协作,批捕、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14件23人。办理的“3·26”重大海难事故案获评全省“精品执警案例”。严厉惩治安全生产领域失职渎职犯罪,依法对响水“3·21”特大爆炸所涉环保领域5件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办案团队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优秀办案团队”。调研报告《安全生产“四缺”致隐患重重建议源头预防压实责任》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落实。

三、协同四大检察,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建树检察作为

做优刑事检察。强化刑事侦查监督,主动承担全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改革试点任务,严防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立案监督75件,追捕追诉38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严防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轻畸重,刑事抗诉12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严防判实未执、纸面服刑、违法执行,发出监督意见116件,开展特赦检察13件,督促财产刑执行到位596.5万元,陈某某收监执行监督案获评全省“社区矫正优秀监督案例”。

做实民事、行政检察。扎实完善多元化民事监督格局,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1份,发出民事审判、执行监督检察建议87份,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35件,向侦查机关移送犯罪线索5件。许某某等人虚假诉讼监督案获评全市“服务‘六稳’‘六保’典型案例”。切实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93.6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围绕环境保护、食药安全、公民信息安全等领域,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75份。践行国家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一体推进刑事打击与民事追偿,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3件,追缴环境修复费用46.5万元。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设立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推进劳务代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农村畜禽粪污整治督促履职案获评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四、对标人民向往,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传递检察温度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打侵犯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批捕、起诉杀人、伤害、强奸等犯罪342件389人。严打侵财犯罪,批捕、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非法集资等犯罪255件469人,依法对利用封建迷信诈骗8000余人3700余万元的20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同时,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组织下,向190余名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79.7万元,让司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守护“舌尖上”“脚底下”安全。制定实施《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方案》,强化协作联动,深化“两法衔接”,从严从快办理食药领域犯罪30件37人,依法批捕走私700余吨未经检疫冻肉的3名外国人,办理的孙某某生产销售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牙签肉”案获评全省“保护食药安全典型案例”。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对止行桩、窨井盖、农村桥梁、交通标识的管理维护,让人民群众出行既有“方向感”,更有“踏实感”。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突出“保护为先”,组建“蓝纸鹤”办案团队,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案件。重拳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48件52人。突出“挽救为要”,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捕不诉99人,开展训诫154人次,封存犯罪记录91人,督促监护人强化监管2503人次,1件帮教案件获评全省“亲职教育典型案例”。突出“教育为本”,建成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站式”办案中心,推进“法治进校园”全覆盖,2件法治教育课程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创新成果奖”。联合县民政、残联、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启动关爱智障未成年人“阳光工程”,让智障孩子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尊严。项目获评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

五、锻造过硬本领,在适应更严要求中推进检察建设

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履职。始终坚持“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定位,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干警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强化请示报告,自觉接受政治督查、作风巡查、专项检查,促进干警提升执行能力。始终坚守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加强法学社建设。开展征文、演讲、随手拍、拓展训练等活动,文化育检、文化发力,推动党建、业务和检察文化融合发展,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深化改革促进业务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强化监检衔接,凝成反腐合力,逮捕、起诉职务犯罪52件71人,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犯罪2件2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能用尽用、应用尽用、规范适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707件2043人,有效钝化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内设机构,健全分类管理,推进“捕诉一体”,推动理念重塑、职能重整、力量重组,以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射阳、法治射阳建设。

以严管厚爱激发争创活力。高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盯突出问题,严查作风顽疾,强化正本清源,推进常治长效。坚持“干预、过问必登记”“说情、打探必拒绝”“了解、指导必留痕”“违规、违纪必追责”,全面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机制被最高检转发推广。高标准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健全“363检务督察”新模式,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院转发。高目标实施挂职炼才、实践育才、一线用才,11名干警到最高检、省检察院跟班学习,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6项,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建先进个人”,1名干警获评全国“平安英雄”,7名干警获评省、市优秀检察官。

2022年及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一是更高站位服务平安法治。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严打严防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助力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积极参与“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加大对聚众滋事、闹访缠访、以访牟利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做实做优“叮咛”人民调解品牌,全力服务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

二是更实举措护航经济发展。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主导产业布局,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推闲置土地“动起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强烈的法治自觉,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让法治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服务“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严惩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加强对射阳大米、洋马菊花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司法保护。以强烈的检察自觉,组建服务民企工作专班,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倾力守护公平公正、高效安全的营商环境。

三是更优履职保障民生民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依法惩治危害民生福祉犯罪,助力幸福射阳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检察长+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湾滩长”等机制,服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助力美丽射阳建设。坚持“特殊群体、特别保护”理念,加大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力度,放大蓝纸鹤“阳光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服务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助力有爱射阳建设。

四是更高标准培塑特色品牌。突出打基础、利长远,持续抓好规范办案、案例培塑和人才培养,努力为全省、全国贡献更多的“精品案例”“业务标兵”。突出锻长板、创特色,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强化智慧检务建设,努力在深化改革中提供更新的“射阳模式”“射阳样本”。突出争进位、攀新高,积极探索率先在诉源治理上下功夫,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促进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在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上下功夫,努力把“射阳检察”打造成为射阳靓丽的法治名片。

五是更严要求锻造检察队伍。进一步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传导式教学,实施人才培养“青蓝工程”,推动干警专业素能与时提升。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无缝对接,强力推行制度管人、项目管事,弘扬“我来办、立即办、倾力办、极致办”作风,压实“逢先必争、逢旗必夺、逢赛必拼、逢考必过、逢优必创”责任,致力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过硬检察队伍。进一步拓展接受人大监督的渠道,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依靠人大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为新时代检察事业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