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28 08:4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苑彩霞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风口,正在成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2021年11月在盐城举行的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指出,随着海上风电技术不断完善,以及对深远海恶劣条件的征服,海上风电将以更大增幅发展。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风电,不仅成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更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出“中国力量”。当下,随着碳中和时代的开启,作为主力军的风电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十四五”期间确保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5000万千瓦,是落实双碳目标的最低要求。

我县拥有海岸线105.9公里,海域面积5130平方公里,分别占盐城市的17.5%、27%,近远海风电可规划面积900—1500平方公里,风电开发资源得天独厚。循着自身优势特点,县委、县政府以生态破题、经济落脚,把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放在全球“大格局”中来把握谋划,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海上风电名城。

向海而歌,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我县风电产业实现千亿产值、千亿投资、千万千瓦级基地的机遇期,我县聚焦“风景、风电、风城”三大主题,做优产业、园区、空间三篇文章,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向海工装备、高端装备延展,高层次构建全产业链闭环生态圈。

谋划系统布局。以建强国内唯一的风电新城为目标,明确空间布局、产业定位、主攻方向、目标任务,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以集中连片开发为原则,加快对接10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核准工作,推动国企、本地龙头联手外资企业尽快组建联合体参与竞争性配置,确保2023年底前建成并网;分期分批开展正在规划的21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前期、核准申报工作,保持有计划有节奏开发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放大当前产业基础优势,培强现有企业、延展供应链条,强化项目支撑、加速产业集聚,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和集群化发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推动新能源产业向科技研发、核心部件、运维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攀升,构建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四大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

加快新城建设。挖掘新资源、建设新项目、突破新技术、创造新模式、打造新生态,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构建功能互补、良性循环、协同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开放发展水平,提升产业国际影响力,致力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海上风电产业新城,构建起共生共享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向海图强,项目招引风生水起

项目是做大做强海洋产业的第一抓手,也是谋求跨越发展的不二选择。我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继续强化“产业主线”意识,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育存量、抢增量,全力以赴构建更加完备的产业闭环。

创新资本招商。充分利用已成立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弥补新能源汽车空气弹簧等“专新特精”企业在起步阶段资金不足等缺陷;复制沿海投资和保利泰克项目的“区属国企+外企”模式,积极吸附欧洲风电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加强资本和市场的融合,吸引道达尔、维斯塔斯等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跟进,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

聚力体系招商。围绕产业链布局价值链,厚植重点打造的平台根脉,加快建设平高、南测等科创研发项目;依托快捷便利的物流优势,招引全球最大传动设备制造商—弗兰德电机、叶片循环利用等产业链节点项目;放大高效开放的营商服务,加快建设射阳港3.5万吨风电专用码头,重点实施中车时代技改项目。

强化环境招商。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禀赋,吸引总投资207亿元的天顺海工装备智造产业园、50亿元的华电预安装基地、30亿元的龙源海上牧场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大连重工、10亿元的长风港基重型装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落户。

重抓以商引商。围绕产业链资源整合和产业链条延伸,有针对性地锻长板、补短板。牵线龙源、长风联姻,加快实施海上牧场项目;紧盯华能主导结转100万海上风场资源契机,积极落户LM风电叶片、华能智链等配套链项目;降本增效,推动远景能源加快布局洛轴、川润液压等供应链项目。

深化代理招商。积极拓宽视野,在借智借力上下功夫。依托上海接轨办、南京招商办的驻点优势,委托专业招商机构捕捉研发侧、装备侧、运维侧配套链、供应链项目,智能电网头部企业以及氢能、储能装备制造企业的产业整合、投资意向等信息。

走向深蓝,积聚动能“风光”无限

县委、县政府立足港产联动、产城融合,倾力打造国际风电产业名城,坚定不移引旗舰、招配套、带关联,初步实现“点、链、面”逐次推进,形成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赢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为我县风电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蓄前进动能。

链群构建初具规模。已落户远景能源、中车时代、长风海工等22家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引进华能、龙源等国字头开发企业6家。自2017年以来,新能源产业累计实现开票销售293.46亿元、税收18.5亿元,几乎每年翻一番。

产业生态持续向好。成功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公用型保税仓库、省级示范物流园,海上风电施工运维母港、新能源大件出口港基本成型。正在推进3.5万吨风电专用码头以及丹麦保利泰克、LM叶片、ZF齿轮箱、亨通电缆等重大项目。

对外开放成果显著。高起点规划建设1500亩中丹风电产业园,与欧洲风电强国——丹麦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引进道达尔、伊藤忠丸红等世界500强参与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产业链条延展。携手中科院共建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实施的国内首个15兆瓦风电机组实证平台,已纳入科技部“十四五”重大专项计划;推进的“创新使命”项目示范基地,是国内海上风电领域首个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

向海而歌,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我县将不遗余力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在新赛道上书写新的“深蓝传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