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要求推动粮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10-14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坚持全面体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从生产环节到加工、消费环节,做好与食品安全法的衔接。旨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全过程监管,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为深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动粮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扩大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射阳县农业农村局等12家单位现向粮油行业生产经营者发起以下倡议:

一、增强质量安全法制意识。坚定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要求,坚持质量安全标准,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推行溯源+合格证制度,生产销售符合健康要求的食用农产品。

二、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执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自觉履行节能降碳社会责任,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提供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积极开展优质粮食工程,加强先进技术、工艺、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注重从田间到餐桌的品质提升和质量控制,坚持质量安全追溯“双码”应用管理,夯实产业链;聚焦粮食物流和销售体系搭建,稳固供应链;强化研发和营销的价值增长点,提升价值链。

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对工艺流程和设备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实施智能改造、持续推动工艺革新、装备升级、管理优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探索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

五、全力践行节粮减损行动。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效利用米糠、麸皮、胚芽、油料粕等粮油加工副产物,生产食用产品、功能物质及工业制品,切实做到减损增效。

六、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我为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倡议单位:

射阳县农业农村局   

射阳县粮食行业协会

射阳县农业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射阳县沿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农垦集团淮海米业有限公司

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必新大米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杰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射阳县农牧渔业总公司

射阳县金戈米业有限公司

江苏双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食为天粮油收储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 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