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大米”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发布日期:2022-10-18 08:38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张学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公示,江苏省“射阳大米”入选。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推选等程序,全国共有75个农业品牌纳入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其中江苏省“射阳大米”入选。

近年来,我县抢抓国家重视粮食安全、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契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标准提升品质、以品质擦亮品牌、以品牌助力产业升级,“射阳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国家区域公用品牌100强及江苏省农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50多项,品牌价值达245.32亿元。目前,我县可以年产销射阳大米超百万吨,年产值超百亿,带动农民增收3亿多元。

我县制定“射阳大米”行业标准,健全“射阳大米”质量追溯机制,实施统一管理,推动“射阳大米”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组建射阳大米集团,实现对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大米资源有效整合,推动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转型升级,提升稻米全产业链效益,不断提高“射阳大米”市场竞争力。

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要求各地把农业品牌打造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计划到2025年,聚焦粮油、果蔬、茶叶、畜牧、水产等品类,塑强一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知名度美誉度消费忠诚度高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推介一批产品优、信誉好、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和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次《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公示标志着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正式启动,进入公示的农业品牌虽然在国内已鼎鼎大名,也都是各地农业品牌的头牌花旦,但依然经历了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推选等激烈竞争,可见这一新兴“国字号”农业品牌的含金量及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任重道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