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就在你身边 | 瘦人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看过来!

发布日期:2022-10-19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体检的普及,不少单位职工体检结果出来后,发现即便身材较瘦的同事也有患上脂肪肝的。很多人觉得脂肪肝是肥胖人群的“专利”,实际上,目前全球有至少1/4的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其中“瘦”患者约占10%。

那么,“瘦人脂肪肝”的范围是多少?我们又该如何远离脂肪肝呢?

1

体重指数小于<23

属于“瘦人脂肪肝”

不久前,美国胃肠病协会临床实践专家组更新了最佳诊疗建议(以下简称“新建议”):明确了瘦人脂肪肝,是指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小于<23的脂肪肝患者。“新建议”聚焦于脂肪肝与其他代谢性疾病、肝病的关系。比如脂肪肝与糖尿病关系密切,4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脂肪肝高危人群。

如果体重指数正常(18.5-23.9)的瘦人合并脂肪肝,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显著增加,且脂肪肝的程度和情况越严重,这种相关性越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张永文介绍说,糖尿病和脂肪肝是一对“难兄难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长期控制欠佳,身体对糖的利用会出现障碍,导致人体内的没有正常的“糖”可利用,就必须动用脂肪来供能,维持正常生命活动。但是,脂肪代谢又会产生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肝脏大量合成、储存甘油三酯,最终会诱发脂肪肝。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脂肪肝同样可反作用于糖代谢。比如,脂肪肝会造成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情况,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因此,有效预防脂肪肝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2

瘦人如何远离脂肪肝?

对于瘦型脂肪肝,推荐优先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运动、饮食调节等。此外,男性腰围需<85厘米,女性需<80厘米,因为腹型肥胖会增加脂肪肝患病风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孙刚主任介绍说,很多脂肪肝患者往往只注意了少吃肉、少喝酒,却容易忽视少吃糖,尤其是隐藏在软性饮料中的糖。研究显示,肝病不仅是肥胖症或吸取脂肪的后果,糖也是让其致病的元凶之一。一方面,糖分影响体内激素,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越吃越多吃上瘾,肚子饱了却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对体内激素的影响还表现在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所以要少吃含糖较高饮料和食品。

对于轻度脂肪肝且没有合并其他代谢异常的患者,医生建议,可以先通过中医治疗、饮食调整和运动干预等手段进行调理。

3

牢记预防脂肪肝

“三字经”

专家提醒,预防脂肪肝,要牢记以下“三字经”:

1、八分饱:要控制饮食,一日三餐,吃饭吃到八成饱。

2、少熬夜:对于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肝”,夜里11点到凌晨3点是肝发挥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阶段,所以养肝务必要在晚上11点前睡觉,最好能在10点半左右就入睡,这样11点时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有利于血液回肝解毒。

3、勤锻炼:尽可能挤点时间进行有氧运动,不要剧烈运动,以微微出汗且无不适感为宜。

4、远烟酒:有慢性肝病者一定要戒酒。吸烟不仅会增加慢性肝病患者肝组织的炎症程度,加快肝纤维化进程,影响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致病影响,促进肝硬化患者失代偿的发生。

5、控体重:脂肪肝的形成与肥胖密切相关,肥胖患者一定要按医嘱科学减肥。

6、畅情志:中医养生学认为“肝喜调达而恶抑郁”,肝脏与草木相似,所谓调达,就是指肝像树一样喜欢不受约束地生长,不喜欢受压抑。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引导气血从里向外调动,排泄体内的浑浊之气。心情阴郁或是急躁易怒引发肝脏气血瘀滞不畅,反之,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则有利于肝气正常生发和调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