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中医药文化馆与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结为友好交流会馆

发布日期:2022-10-28 08:2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张学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5日上午,在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射阳中医药文化馆与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举行结为友好交流会馆“云签约”仪式。

射阳县中医药文化馆和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根据中马两国建交原则,结合双方中医药资源和项目,合力打造中医药交流平台,定期组织民间友好交往和培训交流活动,促进双方在学术研究、诊疗水平、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共同提高。

射阳县中医药文化馆和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的合作方式主要是,设立中医文化展区,签约双方分别在自有中医文化馆内设立对方中医文化展区,帮助开展海外宣传推介,提升国际形象。举办海外推广论坛。定期组织“中医惠侨”海外推广论坛,邀请双方名中医代表就中医药文化推广做主旨演讲,弘扬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集中展示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人员交流互访。在各方面条件许可情况下,组织中医名师开展互访交流,展示先进技艺,分享经验心得,促进双方中医药诊疗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产业发展转型。进一步整合双方中医药产业资源,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在中医药农业种植、工业生产、跨境物流、市场推广等方面交流合作,将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射阳中医药馆位于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布置了“医、住、食、形”四个展厅,是盐城市首家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体验、药理科普为一体的专业性展览馆,先后被评为盐城市“中医惠侨产业”创新实践基地、盐城市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

射阳中医药馆自建成以来,定期开展“中医问诊、中医讲座、养生药膳”等特色服务,让侨胞、侨眷近距离感受中医药、体验中医药,营造了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该馆创优“专家问诊”平台。馆内常设“惠侨问诊台”,开园期间,每周邀请市中医惠侨专家库成员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知名医师到馆坐诊,开展“针灸、刮痧、拔火罐”等传统中医技术在内的医养项目,为侨界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理疗服务。该馆创办“中医惠侨”讲台,定期组织开展“惠侨大讲堂”活动,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盐城技师学院、盐城师范学院药学院的专家教授,到馆举办健康讲座,开展养生药膳、中医茶饮等特色体验活动,增加侨胞、侨眷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认知和认同。该馆创新“线上服务”模式,疫情发生以来,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卫健委,采用“互联网+中医药”模式,定期开展国际远程中医问诊、中医直播,累计向海外侨胞提供养生指导等服务3800人次,发放“暖侨中药大礼包”1600个。

射阳县中医药文化馆和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合作战略协议期限自2022年10月25日起至2027年10月24日止,为期5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