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就在你身边 | 秋天好“干”咋办?这五味中药错过太可惜→

发布日期:2022-11-10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季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干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症状。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且肺喜润而恶燥,而秋气燥易伤肺阴,所以可以选用一些滋阴润燥,补养肺气的中药来缓解秋燥。

宜食中药有哪些?

 麦 冬

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用于肺胃阴虚之津少口渴、干咳咯血,心阴不足之心悸易惊及热病后期热伤津液等证。麦冬由于性微寒,不宜用于脾虚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人群。

 百  合

性寒,味甘,归心、肺经;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百合富含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多种生物碱等,不仅味道可口,并且药用价值也很高。

川贝母

性微寒,味苦、甘;归肺、心经;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痈;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痰中带血,瘰疬,乳痈,肺痈。

 西洋参

性凉,味甘微苦,归心、肺、肾经;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治肺虚久嗽,失血,咽干口渴,虚热烦倦。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西洋参具有抗疲劳、抗氧化功效,有预防“秋乏”之功效。

沙  参

性微寒,味甘、微苦,归肺、胃经;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用于阴虚久咳,痨嗽痰血,燥咳痰少,虚热喉痹,津伤口渴。

根据“药食同源”

可以将中药与食物做成药膳

比如银耳莲子羹、百合粥、川贝炖雪梨等

这样既美味又能养阴润燥

快来试试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