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党建引领跑出富民强村“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7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沃野流金,秋收秋种欢歌起;鹤乡大地,富民强村战鼓擂。近年来,射阳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富民强村”新路径。2021年,全县238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30万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113个村(社区)已突破40万元。

“头雁领航”,打造坚强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射阳县持续深入开展“头雁领航”“创业支部”培育行动,选派65名富民强村工作队队员担任村“第一书记”,推选578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以基层党员的技术能力、示范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海河镇川彭村曾经因“小散弱”,找不到发展出路而成为薄弱村。去年4月,富民强村工作队队员、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于宇被选派到川彭村任职第一书记。通过充分调研,于宇在村“两委”会上提出了党员示范先行的“造血”致富方案——村集体建基地示范养羊,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吸引带动群众一起搞养殖致富。这个方案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以前不知道搞啥好,于书记来了之后给我们指了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一起解决土地、资金、政策、技术上的难题。大伙齐心协力,都相信跟着于书记能干成事。”村民兵连长唐正龙说。如今,占地1000平方米的川彭村山羊养殖基地建成投用。最早入栏的147只羊已经售出,羊棚内的300多头黑山羊也被养得膘肥体壮,还未出栏就被订购一空,预测首年净利润15万元。不少村民来到山羊养殖基地询问了解山羊的售卖行情和养殖秘籍。

为进一步培育头雁、建强堡垒,射阳县还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作为镇区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细化“一村一项目”清单,实行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构建“上下贯通、联动高效”的责任体系。

产业振兴,激活动力引擎

射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聚焦“生鲜电商”“中央厨房”“乡村旅游”新业态,深化“支部+农场”“支部+电商”发展模式,村党组织创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98个,其中,18个集体农场项目实现收入462万元。

“以前我们家里养的鸡、种的菜,都是自己带到县城去卖,能不能卖掉,要看运气。现在好了,我们只管种、养,村里帮我们找销路。”兴桥镇跃中村村民朱少堂欣喜地发现,依靠村里的电商平台,他养的特色五黑鸡在微信商城上一只能卖100元,绿壳鸡蛋每枚2元,几乎一上线就被抢购,很受市场欢迎。兴桥镇跃中村探索出了“党支部+电商+产业”富民强村路,放大农业、生态资源优势。曾经的市级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明星村”,去年村集体总资产达666.84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7万元。跃中村农产品微信商城销售平台入选省“共同富裕、百村实践”典型案例。

射阳县还通过一体化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试点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集群党委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累计实施“村企共建”项目205个、争取帮促资金1543万元。黄沙港镇以水产集群党委为阵地、直播电商党支部为窗口,联动周边5个渔村党支部,成立全产业链党建联盟,年增收千万元以上。

创新赋能,释放内生活力

射阳县是“中国优质粳稻之乡”,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射阳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国家区域公用品牌100强等荣誉50多项,品牌价值达245.32亿元。

品牌之路,科技相伴。2019年,射阳县与江苏省农科院共建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及博士工作站,引聚了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原所长、“南粳之父”王才林等众多农业领域专家人才。今年9月,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评选结果,射阳大米凭借“政府引导+专家服务+种植专业合作社+国企推进+群众参与”的推广模式,荣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射阳县依托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菊花育苗中心等“一院两中心两基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选拔“经济强村”村书记进入科级干部队伍,建立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报酬增长挂钩机制,实施大学毕业生回流、在外乡贤回归、机关干部回村“三回”工程,打造凤凰农谷、渔港小镇等创客基地,“政治激励+经济奖励”等系列创新举措,让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农业大县,射阳将切实扛起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奋力跑出富民强村“加速度”,绘就“党建红”与“百姓富”交相辉映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新画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