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委召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29 08:41 来源:射阳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4日下午,县卫健委召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感染防控管理,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邹其凯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严防院内感染。各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院感防控主体责任。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感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感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全面掌握本机构感控工作各项情况,要熟知本单位院感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紧盯容易发生破防的隐患死角,防止灯下黑,要经常会办研究医院疫情防控重要工作,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健全医疗机构感染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感染防控管理水平。

邹其凯强调,要抓住薄弱环节,落实感控措施。当前关键一是要抓好医院入口管理。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强化首诊负责制,深挖流行病学史,对于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患者和预检分诊中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由专人按照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二是要抓好人员管理,要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排查,严格落实医务人员外出、健康状况报告和请销假等制度,对员工及其同住亲属有三天内来自外省及省内有疫情发生的城市高风险地区的,在医院外居家三天,三天核酸检测阴性,确认健康后上班。其亲属来射后未开展“落地检”、“落地管”的,要及时向单位和社区报告,立即进行核酸检测,落实“落地管”措施。三是要加强病区管理,严格落实病区闭环管理,不得随意进出病区、医院,严格限制行进路线和活动范围并记录进出病区的情况。对近三日来过医院的探视人员、替换的陪护人员进行认真排查,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四是加强其他方面的管理,对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人员排班管理、场所环境消毒、医疗废弃物管理等,都要一一排查,消除管理隐患。

邹其凯强调,要加强督查指导,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日常监督,成立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机构工作开展现场督导,确保相关要求措施落实到位,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髙质量的医疗服务。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卫生院、防保所要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的各医疗机构,加强督查指导。县卫生监督所要加强社会面医疗机构的执法检查,及时处理。各单位要加强管理,完善工作流程,制定医院内出现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预案,要成立流调队伍,对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中层干部的疫情防控职责,落实工作人员一岗双责,要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要逐一整改达标。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自觉抓紧开展各项工作,要合理调度,服从全局,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