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 创新创业创特色 富民增收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2-11-30 09:17 来源:射阳县人社局作者:(陈习林 李晨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劳动就业中心全方位开展创业创新的宣传、引导、服务活动,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目标,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创业就业“百千万”工程计划,完善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政策,加大对初创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进乡村能人创业,充分发挥村居干部、乡村能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引领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在全县培植“百名创业典型”。何杭被评为中国创翼“十大创翼明星”,王鹏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据统计,目前已开展创业培训班41期,培训学员2552人;扶持创业975人,创业带动就业3652人,返乡创业人数280人。

增加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规模,降低贷款“门槛”。针对创业者,特别是初创业者创业普遍存在的缺乏资金这一瓶颈问题,我县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创业扶持的主要手段,不断优化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2020年我县增加了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总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并将基金放大比例从1:5调整到1:10,年可贷款规模扩大到2亿元。据统计,2021年,经银行核发创业担保贷款共2053人、23017万元,全年共受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1441人,金额880.7万元;2022年目前累计审批贷款申请1.2亿余元,贷款发放总数、惠及人数居全市前列。

优化创业贷款审批程序,扩大培训规模。按照“积极稳妥、扩大规模、防范风险、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落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做到“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见实效”,通过“射阳就业”公众号、“我的盐城”APP即可进行创业贷款和贴息申请,全程线上“不见面”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引导培训机构与镇区平台合作,到镇村开展十多种紧缺职业(工种)的就业技能培训。目前,我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483人,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补贴372万元;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865本、专项职业能力证书540本。

线上线下招聘适岗人才,助力富民增收。推广“企业展示+岗位介绍+线上答疑+简历投递”新模式,大力度开展线上招聘宣传与岗位推介,靶向推送岗位信息。线上组织开展“直播带岗”、“五一网络专场”,线下重点节假日举办“‘就’在金秋‘职’面未来射阳县2022年金秋引才用工专场招聘会”、“‘庆祖国华诞促就业创业’国庆引才用工专场招聘会”,每周六常态化开展周末人才集市,10月份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1-11月份累计开展各类招聘77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20人。

县劳动就业中心主任孙建康表示,将继续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工作主线,强化培训指导,围绕富民增收共同富裕之目标,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既有成果,筑牢就业之基,让乡村振兴之花开遍祖国大地,为实现“强富美高”射阳奉献人社担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