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120万亩水稻进入集中收割期

发布日期:2022-11-09 10:32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秋时节,大地鎏金。行走在射阳的田间地头,金色稻田机声隆隆、稻谷飘香颗粒归仓,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走进江苏射阳大米集团万亩优质稻米基地,连片的稻田已经金黄,一阵清风拂过,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掀起层层金色波浪。数十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伴随着阵阵轰鸣,金色稻谷倾泻而下,颗粒归仓。自10月29日开镰以来,该基地立足“早、抢、快、安”,加班加点、联合作战,全力开展水稻收割工作。“每天投入的设备达15到20台套,我们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稻米能够及时地颗粒归仓,目前已经收割完成百分之十五左右。”基地负责人张魁介绍。

产出优质大米,需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需要多方力量的加持。江苏射阳大米集团充分发挥生产基地规模种植、技术管理等优势,与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因地制宜培育高品质的特色品种,做大做强“射阳大米”产业。“正在收割的就是我们大米集团和省农科院根据射阳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共同研发的新品种鹤乡粳1号。”张魁手指前方向记者介绍,“今年是我们大面积种植的第一年,根据目前的收割种植情况来看,鹤乡粳1号表现良好,平均产量能够达到每亩1200斤以上,稻米品质可以达到优质稻米等级。”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有效促进了“射阳大米”的品质提升。多年来,凭借着优质品质,“射阳大米”不仅畅销整个盐城市,还通过多个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品牌价值达245.32亿元,列苏米首位。

据了解,今年射阳县秋粮面积超137万亩,其中,水稻120万亩,截至11月3日已收获38.57万亩,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580台,目前已进入水稻集中收获期,预计11月中旬收获结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