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以人才“链”接高质量发展

聚焦北上广深等人才富集城市,举办“招才引智”主题活动70余场;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先后引进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江苏风电产业研究院、CQC新能源创新基地等一批科创平台;与北京大学、中科院、河海大学等院所共建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产业转移中心16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近年来,我县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创新创业为关键,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以校地校企为重点,持续“引人才、育人才、留人才”,依托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营造了“纷至沓来”的人才氛围,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劲支撑。

“今天的射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真诚希望各位翘楚菁英到射阳走一走、看一看,在这片充满诗与远方、独具创新基因的大地上,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造激情,成就新事业、实现新梦想、共创新辉煌。”10月30日,一场以“海纳英才 智造射阳”为主题的产业·人才·科技对接会在上海热烈举行,县委书记吴冈玉亲自“挂帅”并向广大专家和各类专业人才发出“英雄帖”,表达我县对人才的最高礼遇和无限渴求。

近年来,我县突出“双招双引”,常态化赴长三角、珠三角中心城市举办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主导产业推介会、人才新政宣讲会70余场,聘请林国强院士、陈义汉院士等50余名专家担任引才大使和产业顾问,在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建立引才工作站20余个,签订产学研合作120余个,“天下英才聚射阳”的生动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引才兴业,聚智行远,人才对于企业来说是“第一资源”,但只有按需引才、科学引才,才能实现人才资源合理化运用。为此,我县成立工作专班,强化供需对接,建成产业链人才需求地图,依托射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才对接,“按图索才”、精准匹配,变“撒网式”引才为“打靶式”引才,探索“带岗直播”线上招聘、“春回射阳·才聚鹤乡”系列返乡招聘、暑期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等系列人才对接活动。今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36场次,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射就业近3000人次,新增青年就业见习基地6家,开发见习岗位近500个,为重点产业链企业招聘引才超600人。

“我是通过射阳县人社局组织的直播带岗找到心仪岗位的,感觉这种招聘形式非常新颖,工作环境触‘屏’可见,晋升空间也讲解得非常清楚,非常真实直观。”张晓军是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和他一样通过定向招聘青睐射阳,最终决定落户射阳的还有5名同学,大家都表示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用到位。近年来,我县深刻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围绕人才培养、使用、交流、激励等各个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工作措施,铺就人才发展的“高速通道”。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盐城海普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必前一连用三个“幸运”来形容这些年人才工作的变化和感受。幸运的是遇上了好时代,这些年党委、政府重视人才、礼遇人才、关心人才,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幸运的是遇上了好平台,近年来,射阳破除行政化传统思维,成立射阳县高层次人才协会,搭建学术交流、理论研讨、联谊座谈等互动平台,让高端人才更加集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锦囊妙计”;幸运的是遇上了好机遇,今年射阳优化整合各方资源,举办首届膜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成立盐城市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不仅让自己能与行业前沿思想交流碰撞,还让更多新材料领域的有志之士看见海普润、认可海普润、加入海普润,为公司注入强劲的创新因子。

为人才搭梯子、建舞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射阳,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先后打造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江苏风电产业研究院、CQC新能源创新基地等科创平台,联通高校、链接企业,以学科优势对焦产业需求,以孵化载体培育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四链协同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常态化考核机制,探索岗位竞赛机制,鼓励各类人才在比选竞赛中展示“真功夫”“硬本领”,凭实力迅速“出位”;秉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选人用人原则,面向全县名校优生开展“优+”全链条培养计划,多次组织实地调研、现场教学、演讲比赛等,全方位跟踪培养历练,持续拓宽青年人才视野……

“作为一名职场‘小白’,能有机会深入乡村振兴的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我既深感荣幸又深知责任重大。”吴志远是2021年通过“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来到射阳的名校优生,一年的优秀表现让他获得在洋马镇贺东村挂职锻炼的机会,他表示,来到射阳的这一年,自己真正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和诚意。县委、县政府不仅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诸多奖励,还针对青年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建立“工作导师”“生活导师”“情感导师”联合培养制度,提供软硬件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让自己归属感满满。

人才的落地生根不仅需要干事创业的沃土,还依赖于安家生活的肥料,只有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人才才能心无旁骛干事业、心旷神怡享生活。延揽人才、留下人才,我县有“真金白银”的行动,也有“真情实意”的承诺。

先后出台“鹤乡英才集聚计划”“黄海明珠人才射阳计划30条”、科技创新20条,设立8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建立了全链条、全覆盖供给体系。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我县还全面升级加码,突出硬件达标、软件暖心,高标准筹建人才公寓1600套,设立人才服务24小时热线,提供“射阳青年办事一本通”等优质服务,打造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综合保障体系,精准解决人才家属就业、家人就医、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为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专心致志干成事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精准布局、分类施策,为来射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提供全系统集成、全方位覆盖、全过程保障、全链条服务,全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人才成长生态,绘就万马奔腾促发展的壮丽画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