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跻身”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建设名单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10家入选2022年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名单的县(市、区)。射阳成功上榜,为盐城市唯一。

作为农业大县、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我拥有良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建设基础,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2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2个,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金字招牌”。

我县粮食规模优势大,粮食年播种面积235万亩次,年产粮食近23亿斤,列全省第五,连续12年获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和奖励。拥有粮食加工企业66家、产能300万吨、仓储容量166.79万吨,获评“中国优质粳稻之乡”。孕育出享誉全国的“射阳大米”,射阳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245.32亿元,列“苏米”首位。

我县农业发展质效优,坚持以绿色发展“产”出好产品,建立射阳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追溯系统,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体推进县;以质量追溯“管”出好产品,制定高于国标的射阳大米地方标准,实行质量防伪追溯“双码”管理,获评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先进技术“创”出好产品,拥有粮食生产智能农机装备1015台,建成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4家,入选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

我县乡村产业融合深,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打造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形成大米、菊花、水产、乳品、麦芽等5个全产业链产业;拥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853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15家;突出“射阳大米”品牌带动作用,发展农耕文化馆、稻草艺术展等农业新兴业态,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5A级示范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2个,获评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我县改革创新引领强,全国首创“联耕联种”模式,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被确定为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做法被写入2021年农业农村部1号令;2021年入选省第四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全省首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限价熔断综合评分机制,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