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我县以“动”制“冻”

发布日期:2022-12-03 08:4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贾凡 浏览次数: [字体: ]

“风大雨急,穿上羽绒服都冷!”“在外面走了一会儿,手都冻僵了!”……寒潮来袭,凛冽的寒风着实让人们感受到了冬天的脚步。记者从县气象部门了解到,近几日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我县最低气温达-3℃左右,并伴有大风,局部有冰冻。面对此次“速冻”寒潮,我县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防范应对,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从11月28日下午开始,射阳海域出现9—10级的西北大风。黄沙港镇渔业协会及时发出预警通知,700多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我们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北斗平台、渔民微信群,将寒潮大风预警信息发送到海上作业渔船,保证渔船按时进港避风。同时,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确保所有渔民和渔船的安全。”黄沙港镇渔业协会副会长陈洪亮说。

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县农业部门加强蔬菜大棚管理,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海河镇万亩有机果蔬园区年产西葫芦6万吨,是“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上海市外延蔬菜基地”。“目前海河西葫芦进入了采摘期,在寒潮来临前,我们农业农村局安排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提前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线,做好开沟降渍,同时加盖保温覆盖材料,及时升降棉被,保证西葫芦正常生长。”海河镇万亩有机果蔬园区负责人吴必灿说。

“我家里就一个人,去年也送过一床被子,不止一回了,生活上感谢共产党的照顾。”在千秋镇民新村五组村民杨其秀家中,千秋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为她发放了棉衣和棉被。杨女士今年84岁,老伴儿已经去世多年,无儿无女,常年独居,是镇里的分散供养五保对象。为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和老年群体安全、温暖度过寒潮,县民政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县15个镇区984名困难群众共同开展走访摸排。“我们此次对23名缺少取暖、保暖设备的特殊困难群众发放了相应物资,确保他们度过寒潮。”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黄会敏说。

“这次降温,水务公司的同志冒着雨为我们居民水管保温,我们以后也不怕水管被冻住了。”在庆南小区,为防止水表冻裂漏水,水务公司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对该小区的地面表箱内填上 1厘米左右厚度的粗沙。从11月份开始,射阳水务公司除了向各小区居民开展防冻宣传,还对所有室外供水设施防冻性能进行排查,对去年已加装保温材料的设施做好加固完善工作。“请广大市民注意关好门窗,并做好室内水管、水龙头等防冻工作,夜间水管、水龙头可采用‘滴水成线’方式,对防冻有一定的作用;如长期不在家,可关闭表前阀门,并排空管道,以防水管冻裂。”射阳水务公司工程部经理刘春雷提醒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