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倾力打造沿海产业增长极纪实

发布日期:2022-02-11 08:50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继涛 韩宝贵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县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召开了全县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制定出台全县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聚焦重点园区、做优产业生态、厚植产业优势,为奋进向海图强新征程蓄势赋能。

抢先一拍,方能先人一步。新年伊始,我县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出征,赶赴苏州招商,成功签约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5.1亿元,夺取今年招商引资首胜,也赢得产业发展开门红。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的经济质态在攻坚克难中持续向好,发展后劲在动能转换中加速增强,新签约总投资105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50亿元的华电重工等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新开工保利泰克叶片测试、亨通电缆等亿元以上项目72个,新竣工创维LED、科阳精密等亿元以上项目49个,重大项目开工数、制造业投资占全市比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均居全市第一。连续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入选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百强县。

善弈者谋势。“市委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两大战略,高起点规划建设黄海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两大战略空间。射阳是两大空间的联结区域、共同腹地。”县委书记吴冈玉坚定地说,这更加需要我县确立大格局、大视野,时刻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借力两大战略空间优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打造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长三角北翼绿色转型先行区,为“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建设插上金色“双翼”。

当前,我县正从“数量追赶期”迈入“质量提升期”,需要始终把产业作为硬核支撑。吴冈玉表示,我县将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牢固树立“厚植产业根基、赋能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持续实施项目强县主导战略,打好招商引资“主攻仗”,奏响项目建设“主旋律”,掀起产业发展“新热潮”,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为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射阳力量。

突出强链补链,锻造产业集群

对照市委、市政府培育“5+8+10”产业链要求,我县立足产业基础实际,精准聚焦细分领域,发挥好远景智慧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海普润膜科技等“链主”企业引领带动效应,加快打造风电装备、动力电池2条地标性产业链,着力发展粮油加工、精密结构件2条优势产业链,培育壮大智慧家纺、光电显示、水污染防治设备3条潜力产业链,确保年内“2+2+3”特色产业链开票销售突破600亿元,到2025年总产值超1000亿元,每条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超80%。

突出专业精准,提升招商成效

我县积极重塑招商理念、重组招商队伍、重建招商赛道、重构招商朋友圈。强化“一把手”带头招商责任,推动百人专职招商队伍动起来、跑起来,加速构建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大招商”格局。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密集区和资本富集地,筹建驻点招商联络处,确保常态化实质运行。坚持“线上+线下”“专职化+市场化”相结合,有效运用以商引商、峰会论坛招商、VR招商等方式,全力突破一批基地型旗舰型龙头型项目,确保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百亿元项目2个。

突出数字赋能,加速转型步伐

我县坚持创新驱动、绿色赋能,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引领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组织开展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建立企业培育库,全力打造一批覆盖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杆工厂,确保今年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率50%以上。依托风电产业研究院、北大拉曼半导体、CQC检测试验认证中心等科创载体,深化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等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大兆瓦机组、海上牧场等前沿技术示范应用,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0项,获批国家高企50家以上。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对全县工业企业综合评分、精准画像,差异化制定扶持政策,对114家A类、220家B类企业实行“正向激励”,优先保障用地用电用气,推动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对115家C类、33家D类企业“反向倒逼”,实施限产限能限排,引导高耗低效企业向低碳高效转型,确保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市星级企业总数突破25家,创成省级绿色工厂5家以上。

突出便捷高效,助推项目建设

我县以建设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为契机,持续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推动“四办”服务标准化、“四即”审批常态化,构建全流程帮办、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服务体系,不断叫响“办得快、办得好”的审批服务“射阳速度”,全力营造产业发展的“温暖小气候”,以大项目、好项目的快速投产达效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