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大消保、大维权”格局

发布日期:2022-03-14 18:11 来源:射阳县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部署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该局将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大消保、大维权”格局,全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净化市场环境,前移维权关口。秉持预防为先的理念,对区域市场实施“扫雷式”监管,通过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加大商品质量抽检的力度,运用大数据等监管手段,对市场监管情况、消费者投诉情况、社会热点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品抽检工作,提升问题发现率。加大民生领域案件的查办力度,变事后消费纠纷调处为事前防范,通过关口前移提升消费满意度。

  二是做强12315平台,打造维权品牌。修订完善投诉举报工作规范,进一步提升12315平台受理、分流、调处、协调等综合能力。按照“询必答、诉必接、接必处、处必复”的要求,积极推行零距离、零障碍、零积压、零推诿、零差错的“五零”服务,努力形成“一个窗口对外、一支队伍专抓、一套制度管理”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三是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维权效能。将消费维权工作作为一项社会工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携手共治、畅享消费的良好消费环境。依托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建立消费纠纷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对疑难复杂纠纷实行部门联调。强化维权法庭建设,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积极拓展公益维权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消费教育,提升维权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倡导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自律,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商品质量,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开展12315进校园、进广场、进集市、进乡村活动,加强青少年、农民及老年消费者等弱势群体的维权知识普及力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