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2-0070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22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全县制造业“智改数转”,加快“射阳制造”向“射阳智造”转变,研究制定了《射阳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做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聚焦规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主导产业及重点产业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要求,县工信局认真总结、深入研讨,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起草了本《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初稿于2022年2月14日通过商密网书面征求相关部门和镇(区)意见,共收集修改意见6条并认真研究吸纳。后为进一步与我县现有政策相契合,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本《行动计划》正式文稿。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保障措施五个部分,附有射阳县规上企业“智改数转”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目标任务分解表。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政策扶持,全面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生产模式的创新变革,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打响“射阳智造”品牌,助力射阳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按照三年工作两年完成的工作基调,到2024年实现新上项目应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管理体系全覆盖,“2+2+3”条产业链基本普及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市前列。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实现重点园区5G网络高质量覆盖,构建完善有序的标识解析体系。二是强化典型标杆引领。累计建成15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及省示范智能车间(工厂),培育18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三是构筑产业生态体系。建成3个市级以上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建成1家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商、工业互联网星级服务商和工业大数据服务标杆企业。四是彰显“智改数转”赋能。提高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劳动生产率年均增幅高于增加值增幅。

第四部分是推进措施。一是精诊企业送策行动。组织开展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底数摸排,掌握企业“智改数转”动态成效,到2022年底,全县规上企业诊断率达到100%。二是头雁企业领航行动。遴选一批“智改数转”先行企业,通过全方位诊断,个性化定制方案,“家庭医生”式贴身服务,建成示范标杆企业。三是数字化场景创新行动。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产线级、车间级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及服务产品,每年创成10个市级示范数字场景及典型解决方案。四是产业链数字赋能行动。围绕“2+2+3”条重点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数字化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到2024年,“链主”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0%。五是工业互联网增效行动。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园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到2024年建成省级绿色工厂6家。实施星级上云企业培育工程,每年培育60家以上省星级上云企业。六是技术装备增智行动。围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重大智能装备研发,每年实施1项“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定制开发和推广10个赋能工业APP。七是优秀服务商引培行动。分行业遴选一批优秀服务商,建立服务商资源池,积极培育优秀服务商本地团队,提供本地化服务,每年创成1家以上市级优秀服务商。八是工业互联网强基行动。支持网络运营商加快部署5G、IPv6、边缘网关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强化数据中心资源支撑,部署基于5G应用等场景的边缘数据中心。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进。成立“智改数转”领导小组,形成县镇联动、区域协调、部门协作“一盘棋”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为规上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及部分软件服务,“智改数转”项目取得省、市、县认可重大成果的,按照不低于省、市标准一事一议予以奖补。加大对“智改数转”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鼓励企业培育“智改数转”专业人才,柔性引进数字化领域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智改数转”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镇区高质量考核体系,实行每月督导、季度通报、年度考核评比,确保“智改数转”工作快速推进、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