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2-0071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23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射阳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射阳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据《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盐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射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射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是射阳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内容

《射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主要包括序言、5章、21节。其中,序言及第一、二、三章为第一板块,是规划的总论部分,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梳理发展基础与发展条件,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四章为第二板块,是规划的主体部分,主要提出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实施的9个方面重要目标任务;第五章为第三板块,是规划的结束语部分,强调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发展回顾:主要分析“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二)发展条件:主要从优势机遇和劣势挑战两方面剖析全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条件。

(三)总体要求:主要从指导思想、发展导向、主要目标三方面提出要求,到2025年,全县展现新风貌,生态环境质量取得稳定改善,环境风险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美丽射阳”奠定基础。

(四)重点任务

1.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要从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打造低碳绿色经济体系三个方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主要从推动细颗粒物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加大大气污染多源治理力度、加强其他涉气污染物治理、加强联防联控和污染应对四个方面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3.做好“五篇”水文章:主要从综合治理水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加快恢复水生态、加强保障水安全、大力弘扬水文化五个方面做好“五篇”水文章。

4.坚持海陆协同治理:主要从全面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环境风险防范、提高海洋环境保护能力五个方面坚持海陆协同治理。

5.强化土壤和农村环境保护:主要从加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推进土壤安全利用、提升重金属污染防治水平、强化农业面源及农村环境治理四个方面强化土壤和农村环境保护。

6.加强生态空间保护:主要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物安全管理与防控、强化生态系统保护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加强生态空间保护。

7.强化风险系统防控:主要从强化源头风险防控与应急、推进固废危废处置水平、提升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四个方面强化风险系统防控。

8.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从落实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优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六个方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主要从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三个方面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完善规划统一体系、强化规划评估督导、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和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等内容。

 


打印 关闭